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杭州图书馆推出“悦读服务” 让读者成为图书馆采购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9日08:4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焱)春节长假期间,在浙江省杭州市庆春路购书中心,读者举着新挑选的图书在服务处排着长长的队伍。但让人费解的是,排到队后,他们掏出证件一刷,无须付款,直接拿书走人。这便是2016年1月1日起,杭州图书馆联合新华书店推出的“悦读服务”——去新华书店借书。只要图书馆没有,或者没有达到馆藏数量的图书,读者均可以持杭州市市民卡、身份证或者杭州地区公共图书馆借书证,去庆春路购书中心或解放路新华书店借阅,而书读完之后,归还到杭州图书馆即可,在此过程中,没有任何额外费用。

  杭州图书馆文献借阅中心主任寿晓辉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悦读服务”旨在以更加便捷的方式节约读者时间,提升服务感受和质量,使图书的采购方向与读者的需求更加贴合。通常,公共图书馆的服务模式都是依照采、编、藏、借的流程,受到图书到货时间、入编时间的影响,一本新书从采购到被读者借阅,至少有半个月到一个多月的时间周期,这对于读者迫切看到新书的阅读热情是一种抑制。而图书馆馆藏书目也受到采购人员自身爱好的制约,最终影响图书馆馆藏结构。让读者自己成为采购员,无疑能够更好地符合和满足读者的阅读口味和阅读兴趣。

  针对“悦读服务”,杭州图书馆还开发了一款名叫“悦读”的手机APP,通过这款应用,读者可以查询图书信息和借阅结果,方便整个借阅过程。同时,APP自带的转借功能也颇受读者的认可。如果读者从书店借来的书,朋友也想看,只需扫描对方的“悦读”APP二维码,点击“我要传书”,朋友点击“我要接受”,就可以直接把书转借给他人了。

  “悦读服务”推出伊始,由于没有宣传和推广,效果平平。2月5日,杭州本地媒体将之作为新春长假的休闲活动进行报道后,引发了井喷般的效应。庆春路购书中心服务台主管徐敏说:“春节长假期间,为了维持秩序现场还进行了限号,即便如此借书的队伍还是排出了20多米,书店临时抽调了行政人员来前台为读者服务。”而借阅的热点,与书店平时销售的热点相差无几,儿童绘本等幼小图书、文学类、经管类图书占比很大,受影视剧影响,《芈月传》《琅琊榜》《我不是特种兵》等书籍成为市民争相借阅的热点。

  来书店的人不买书,改借书,是否会影响书店的经济效益呢?徐敏说,读者借走的图书,最终图书馆会与书店进行结算,一些原本受到价格因素不考虑购书的读者,可以不花钱选择到自己喜欢的新书,反而增加了图书的销售。庆春路购书中心总经理朱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对这项服务的效果充满期待:“第一,可以方便新书借阅,因为新华书店的新书,上架速度肯定比图书馆快;第二,可以提升市民的阅读量。”据了解,截至2月15日,“悦读服务”的借阅量稳步攀升,服务读者5000多人次,借阅量25000多册,人均5册左右,最多一天借出了1500册。随着活动的开展,每人的借阅上限有望达到20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