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美术馆推出三大跨年展览——与全国各族人民一起过大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9日08:3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健
育羔图(国画)     黄  胄 作育羔图(国画) 黄 胄 作
鼓舞(雕塑)     曹春生  周秀清  李惠东 作鼓舞(雕塑) 曹春生 周秀清 李惠东 作
新春试笔图(中国画)     齐白石  溥松窗(满族)  启功(满族)等合作新春试笔图(中国画) 齐白石 溥松窗(满族) 启功(满族)等合作

  猴年春节期间,“中华民族大团结全国美术作品展”、“翰墨传承——中国美术馆当代书法邀请展”、“偶人世界——徐竹初木偶雕刻作品捐赠展”三大美术展集中亮相中国美术馆,以优秀、经典的艺术作品邀请广大观众到中国美术馆与“全国各族人民”一起过大年。

  由中国美术馆策划的“中华民族大团结全国美术作品展”将展出至3月7日。民族题材是20世纪中国美术创作的重要课题,也是丰富多彩的当代美术创 作不可或缺的素材和源泉,凝聚着不同时代画家的民族情怀和时代关切。为了系统梳理20世纪的民族题材创作,反映当代民族创作的特点,此次展览汇集了近 300件中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和全国各地美术家的新作品,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篇章“民族团结”反映了各族人民在共同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不懈奋斗、相扶相 守的伟大进程。第二篇章“民族形象”生动刻画了56个民族人民的精神面貌,真切体现了各民族同胞之间的深情与厚谊。第三篇章“民族风情”记录了各民族多姿 多彩的民族生活与民族风情,彰显了各民族的地域特点。整个展览深入挖掘当代民族创作的文化意涵与艺术价值,全面彰显当前我国各民族的社会建设、日常生活与 自然特色,积极引导当代美术创作。

  由中国美术馆策划主办的“翰墨传承——中国美术馆当代书法邀请展(2015)”是该馆继2012年首届同系列展览成功展出之后,第五次为观众奉 献的书法艺术盛宴。展览由学术专家组认真推荐,在全国范围内提名确定51位具有代表性的书法家分别对不同书体进行临摹与创作,力求体现书法在当代传承的最 佳状况;从非物质文化遗产角度出发,阐发中国书法传承、发展创新的内涵。展览由真、草、隶、行、篆五部分组成,共102幅作品。观众通过展览能够真切地感 受到中国书法伴随着中国文字发展演变的历史,激发对于文字美和艺术美的热爱,从而彰显热爱传统文化以及祖国的情感与信念。展览将持续至3月8日。徐竹初木 偶雕刻作品捐赠展以“偶人世界”为题,全面展示了徐竹初的木偶雕刻艺术及徐竹初木偶世家百年来的发展脉络。展览分为“妙肖百态”、“精巧入神”与“世家风 华”三个部分,将持续至2月28日。

  据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2015年以来,中国美术馆确立了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典藏大家艺术精品,加强国际国内交流,促进当代艺术创 作,打造美术高原高峰,惠及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宗旨,同时逐步落实了4个系列展览,即“中国美术馆典藏活化”系列展、“中国美术馆弘扬中国精神”系列 展、“中国美术馆国际交流”系列展、“国家捐赠与收藏”系列展,获得了各界人士的好评。同时,举办了“人民的形象”展、“中国写意”展、“铸魂鉴史、珍爱 和平——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美术作品展”、“胜利:1945—2015!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俄罗斯美术作 品展”、“黑白的力量——凯绥·珂勒惠支经典作品展”等发挥公共文化资源的社会效益、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系列展览,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年观众量 超百万人次。

  “中国美术馆是惟一的国家艺术博物馆,拥有10万余件藏品,这些藏品是民族智慧的结晶。中国美术馆的库房不是冷库,而是宝库,这个宝库属于人 民。”吴为山表示。2016年中国美术馆将着力发挥重大主题展览的引领作用,办好建党95周年大型展,推出中国美术馆馆藏全国青年美术家作品展、全国素描 大展等;在国际交流方面,引进大师的作品,主要将涉及白俄罗斯、印度等国,推出泰戈尔油画展。而在“走出去”方面,吴为山介绍说,中国美术馆将结合自身的 发展,利用“巡展”、“交流展”等方式,让更多的馆藏精品,包括国际艺术大师的作品走出馆门、国门,让更多的人能够共享国家藏品资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