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迎丙申猴年——楹联书法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9日08:3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在丙申猴年新春佳节之际,中国国家博物馆继续延用楹联书法展这一独特方式迎接新年到来。2月4日至3月4日,由国博主办的“迎丙申猴年——楹联 书法展”在京与观众见面。此次展览名家荟萃,少长咸集,共展出30余位书法家的佳品,既是书家们的新春雅集,也是国博奉献给公众的一场迎春书法盛宴。

  楹联起源于桃符,是一种深具民俗色彩的社会文化现象。楹联由律诗的对偶句发展而来,言简意深,对仗工整,平仄协调,遣词典雅,内容丰富,寓意深 刻,与书法的字型、结构、章法安排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是一种文化含量极高的艺术形式。楹联在中国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是广泛应用的艺术形式,尤其是春节家 家户户书写和张贴春联,已随历史变迁逐渐成为习俗并沿袭至今。亲朋好友拜年时对于春联的解读和品鉴,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方式,实现了文化与民俗的完美结 合。此次参展的书法家们用不同的字体和形式、不同的风格和技法,充分展现了楹联书法这一传统艺术形式在当代发展的成果。

  中国国家博物馆负责人表示,在具有国博特色的展陈体系中,既有不同时代和门类的古代专题展览,也有像“楹联书法展”这类贴近人民生活的展览,希望借此引导公众关注传统文化发展,同时促进传统艺术推陈出新、古为今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