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博物馆里过大年——大圣来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9日08:3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博物馆里过大年——大圣来也”展览以猴性、神性、人性为线索和主题,展示了精彩而有趣的猴文化,这是首都博物馆“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展的第 九个展览。展期自2月2日至3月13日,通过43件首都博物馆的藏品及12幅上世纪50至80年代的“西游记”经典新年画,来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各种猴 形象,介绍猴的典故,解释猴的文化内涵。

  展览按照“猴性—神性—人性”分为三部分。第一单元,猴性——机智多变与人善。通过古今器物中的“猴样”,从导引术中的“沐候(猴)灌”到五禽 戏、猴拳,戏猿与猴戏,玩具中的猴等几项内容来展现猴的各种萌态。第二单元是“神性——位列仙班献福寿”。通过佛教、藏传佛教、道教、北京特有的“摸猴” 习俗及《西游记》中的孙悟空来介绍宗教和民间对猴的各种信仰。第三单元主题为“人性——仁让孝慈比君德”。这一部分主要以书画作品、文玩用品等实物来展现 学者士子眼中的猿猴形象。此外,首都博物馆的设计人员遵从展览主题,为广大观众奉上了一个灵动活泼的形式风格。本次展览整体以金色和红色两种色调为主,配 合灰色的过渡色,将年的喜庆与生肖猴的灵动表现得淋漓尽致。大量水墨画中猴形象的剪影和戏曲脸谱中猴面部特写造型的运用,传达了展览所要表现的猴性与人性 的主题。与此同时,展览别出心裁地按照戏曲脸谱的猴脸造像来规划整个展览的分区,对猴文化进行了另一种方式的解读,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