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专家为北京东城区戏剧创作把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9日08:30 来源: 许 莹

  为推动“戏剧东城”建设,更好地开展戏剧品牌活动,由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北京东城区文化委员会、东城区文联、东城区剧协联合举办的2016年东城区戏剧创作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以原创剧目《曲韵钟鼓楼》为切入点,梳理总结了近年来东城区的戏剧创作、演出情况,重点围绕2016年东城戏剧创作、“戏剧东城”品牌建设、繁荣戏剧演出市场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编剧李东才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和走访,精心打造了东城区原创百姓剧目《曲韵钟鼓楼》,该剧成为2015年北京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的一大亮点,通过讲述老北京母女两代鼓书艺人一家人悲欢离合的故事,围绕女儿柳絮飞外出走穴演唱流行歌曲,外孙朗帅热衷摇滚、不愿学习家传鼓曲的戏剧冲突展开,展现了鼓书曲艺艺术的发展与变革历程。该剧采用商业化运作与政府扶持相结合的模式,使得老北京的记忆在东城区的戏剧舞台上得以延续。东城区文化资源优势明显,戏剧资源得天独厚,如今业已形成以首都剧场为主的王府井聚集区、以保利剧院为主的东二环聚集区、以中央戏剧学院为主的南锣聚集区、以刘老根大舞台为主的前门聚集区与以红剧场为主的龙潭聚集区等五大剧场聚集区。本次研讨会联通了作家与评论家的互动渠道,增进了戏剧创作人才交流学习的机会,是为建设“文化东城 戏剧东城”所做的一次有益尝试。 (许  莹)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