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大学生原创“学院风”三行情诗走红 代码也成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8日17:04 来源:金陵晚报 李晨

  “天空没有雾霾,湖里没有蓝藻,那便是我们的未来”“你不喜欢我,没关系,我可以教你”“想拍一部电影,以你之名,时长一生”……近日,一组带有浓浓“学院风”的三行情诗走红朋友圈,情诗的作者是南京师范大学各学院的学生。短短的3句话,概括出学院特色,读完让人会心一笑。许多已经毕业的校友还在朋友圈接力转发这组情诗。

  南师校友朋友圈接力转发

  活动发起人之一、南师大外院大三学生“豌逗”告诉记者,他们是百度贴吧南京师范大学吧的运营团队,最近打造了一个微信公众号,“三行情诗”正是他们策划的活动。“结合学院特色写诗,同学们可能会更感兴趣。”于是,“豌逗”他们在贴吧征集情诗,同时也邀请了各学院熟悉的同学参与。微信一共发布了26首诗,其中17首是原创作品。

  “这条微信发布后,效果出人意料。”“豌逗”说,她没想到转发量很快就破2万了,其中包括很多已经毕业的南师大校友。许多人点赞,认为这些诗展现了南师大学生的才气。一位外院75级的校友看到微信,有感而发,也写了一首三行情诗发送到微信后台,“你说江北英语,我说江南英语,因此我们有了共同语言”。还有同学觉得光看不过

  瘾,接力创作。

  工科男写复杂代码表达爱情

  “def missing  you():;for(time=meet you;time++);return missing  you()”大部分三行情诗都由文字语言来表达,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三行情诗,却选择用代码语言来表达,一眼望去,全是晦涩难懂的单词和术语的公式。

  三行诗的作者,南师大计算机学院大三学生小王解释说,“这是一个伪代码,实际是运行不了的,但我的意思是,用程序员的文字来表达‘爱’。”第一行可直接翻译为“define missing_you”,意思是“我定义了一个想你的函数”; 而第二行可直接翻译为“for(我遇见你;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可执行该语句; 时间一直在走)”,意思是“如果要给这份想你的函数划下一个区间,那就包括三点:从我遇见你开始想你、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动摇想你、时间在想你中从此停摆”。而最后一句代码直接翻译为“再返回想你这件事情”,意思是“自从遇见你开始,我就跌进了想你的函数里,一直在无限循环中。”

  “都说程序员不懂爱情,只懂代码,但实际上我们的爱情都藏在代码里,把那些具象的东西抽象化了,如果你能读懂这个句子,就知道工科男也有浪漫的一面。”小王希望遇见一个“她”,能够让这组伪代码在现实生活中能够运行起来。

  不少诗源于学生恋爱经历

  “我曾经速写过无数人物,但不知为何,都有你的影子”,美术学院大三学生小荀创作的这首诗收获许多好评。“写诗大概花了1个多小时,”小荀告诉记者,这首描述的是普通美院学生的校园生活。“一本速写本,两三支笔,美术生就能画一天。”在小荀看来,画画能让人心情愉悦,平时坐在街边台阶,看着来往的行人,很快就能勾勒出一幅人物速写。

  这首诗虽然简单直白,但其中的情感却直击人心。小荀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写诗的时候,确实带入了真情实感。小荀的女朋友也在南师大学艺术,由于专业有共同点,他们互相之间都很理解对方。“女朋友当过我的模特,我画了画送给她。”小荀说,“都有你的影子”这句的灵感正是来源于这个细节。

  “你不喜欢我,没关系,我可以教你。”简单通俗的语言俘获了众多粉丝。诗作者、教师教育学院物理师范专业学生小曹介绍说,大一的时候,他喜欢上一个学姐,但是追求没成功。“两个人,肯定有一个喜欢对方多一点吧!”小曹说,因此,他结合自己学的师范专业,有感而发写下这首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