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徐孝穆百年诞辰竹刻艺术展开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8日09:2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近日,“刻划始信天有功——徐孝穆百年诞辰竹刻艺术展”在上海嘉定竹刻博物馆持续开展,为节日里前来观展的市民游客带来了文化的气息。

  徐孝穆是当代著名的竹刻艺术家,自幼喜好篆刻、书法、绘画,纵观古代各流派刻技之奥妙,追摩明代朱氏三家之刻技,深研清代周芷岩之刀法,以毕生精力从事竹刻艺术创作,不仅创造了自己的竹刻艺术风格,也为后世留下了数以千计的竹刻艺术作品。据其子徐维坚介绍,此次展品为徐孝穆从20世纪30年代到80年代各个时期的40余件创作精品,其中不少为徐孝穆与叶恭绰、汪亚尘、江寒汀、王个簃、吴作人、唐云、程十发、谢稚柳、沈尹默、白蕉等当代大师的合力之作。

  本次展览由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主办,上海嘉定博物馆承办。嘉定竹刻于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上海嘉定博物馆是嘉定竹刻主要收藏单位之一。据悉,这批徐孝穆竹刻作品将于2月25日在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再次亮相。与此同时,集徐孝穆毕生作品精粹的《刻划始信天有功——徐孝穆竹刻艺术作品集》一书也由各地新华书店经销。(易勤 辛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