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阎晶明:“家”与“国”的艺术对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8日09:11 来源:人民日报 阎晶明

  2016年春晚,是一次带着强烈主题诉求,努力将传统节日春节和中国社会年度主题融合为一体,打造一台既具有节日欢庆特点,又体现时代精神的综合性文艺晚会。在寻求这种融合的过程中,“家”与“国”的艺术对接成为努力目标。这个“家”,是千千万万中国普通家庭,这个“国”,是由全体中国人、所有中国家庭聚集而成的中国。整场晚会,突出的是家的喜庆,家的故事,表达的是这些家庭与整个社会和国家须臾不可分开的国家责任,是中国社会与每个个人和每个家庭之间的密切联系。努力唤醒人们的家国意识,艺术表达中华民族绵延传承的家国精神,是贯穿整场晚会的主题。

  发生在当代中国普通家庭里的故事,家庭成员、邻里乡亲、陌生人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无论是因误会产生,还是因矛盾引起,无论是一种天然的亲情表达,还是必须强调的道德自律,最后突显的都是大家共同生活的国家。同在一个屋檐下,在同一片蓝天下生活,互相之间的诚信、友善,共同进行的创业,共同遵守的文明,变成一次次和谐的行动和互相理解、互相帮助与互相关爱。小品《快乐老爸》《快递小乔》《放心吧》《网购奇遇》,歌曲《父子》《六尺巷》都是发生在家庭里面、邻里之间的故事,表达的都是亲情、友善、理解、关爱。

  今年的春晚,在“家”的温馨中,对祖国山河的壮美、秀美,对中国正在发生的巨大变革,都有充分的表达。2015年我们共同经历了许多。这些大事要事或激发人们奋斗的精神,或激励人们向上的意志,或唤起人们追求幸福的梦想,或引发人们深刻的思考,拨动的是共同的心弦。歌曲《走在小康路上》《多想对你说》《在你伟大怀抱里》《雪恋》《冲向巅峰》,小品《将军与士兵》,杂技《直挂云帆》,对过去一年中国人记忆中最强大、最深刻的事件进行了集中表达,对深藏在中国人心中的激越感情进行了热情抒发,对多民族大家庭、全体中国人共同奋斗的目标给予了强烈表现,对未来的前行道路和战胜风险的信心做了有力传递。

  家国情怀,这是自古至今中国有识之士共同拥有的崇高感情,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自觉将个人、家庭、国家凝结为一种集体记忆。2016年春晚努力将这样一种家国情怀作为贯穿始终的主题进行表达,努力将这样一种承接着民族历史,面向当代中国、当今世界的时代内涵同多样艺术形式进行有效结合。任何探索都是需要长期努力才能实现不断完美和不断完善。对春晚的策划、创作、表演和传播者而言,也是如此。紧紧抓住家国情怀这个魂魄,紧紧围绕数千年传统与当下中国面貌这个纽带,在开放中寻找凝聚人心的精神力量,这是当代中国艺术创作的必要之举。前路漫漫,必须努力,值得期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