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相声名家、书画家张德武病逝 李菁苗阜等悼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7日16:44 来源:北京晚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本报讯(记者王润)被相声界公认为“人好、有才、仗义、孝顺”的相声名家、书画家、美术教师、丰台区政协委员张德武,于2016年2月15日凌 晨因病不幸去世,享年53岁。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上午9点半在大兴殡仪馆大告别厅举行,众多相声界、曲艺界和观众前去送别来张德武最后一程。

  张德武原名张承武,1963年6月30日出生,生前任北京市丰台实验学校美术老师,教授书法。其师从张文顺先生学习相声,和郭德纲、徐德亮一起 都归在“德”字辈。经常上演的相声段子有《恭喜发财》、《杂学唱》、《打灯谜》、《黄鹤楼》、《规矩论》、《洪洋洞》等,创作相声段子有《话说乙方》、 《戏曲杂谈》等。他原为德云社成员之一,后退出德云社,加入星夜相声会馆。据知情人透露,张德武之前自己做生意,是个老板,对他来说纯粹是因为喜欢相声。

  张德武英年早逝,令相声界、文艺界不少同仁扼腕叹息。张德武的好朋友王继涛特意撰文《朋友张德武》深切悼念,他说:“德武老以前是票友,好听相 声,也好说相声。他建立的天乐票房是我演出最多的地方,也是对北京相声贡献最大的票房——前后贡献了好几十位专业演员。他把他认为对相声有可能有贡献的 人,都拉着拜了师,进了门。甚至我们拜师,他比我们还积极还高兴。德武老对师父的好也是常人难以理解的,怹四十多岁才拜师学艺,师父又很快就走了,张文顺 先生去世后,三节两寿,坟前就没落过德武老。他对相声的爱,对朋友的义、对师父的孝,都是一以贯之的。他患肾衰竭隔天透析之后,也没耽误一周三场四场演 出。不演出他难受。这两三年,他比之前演的还多,还卖力气。”

  得知噩耗,相声演员李菁伤心道:“从昨天下午到现在,一直没回过神儿来,真的不相信您走了!我们一起走过十一载春秋,共同见证星夜相声会馆的从 无到有,真心感谢您一路上无怨无悔的支持与相伴!从此,星夜痛失中流砥柱,万分悲痛!德武兄,一路走好!” 曾和张德武搭档过的相声演员徐德亮特意撰写对联表示悼念:“具仁德心,愧杀儒林戏子;有英武气,确是曲坛书生。”相声演员曹云金也表示:“恩人走好!德武 老师千古!”

  曾经和张德武有过密切合作的相声演员王磊也悼念道:“张德武和我搭档了五年。台上他的表演文气洒脱、诙谐幽默,被称为是‘学者型’的相声演员。 台下他为人诚实质朴、善待朋友、知识广博。画得一手好画!是张大千先生的再传弟子。今天他走了,享年五十三岁。哥……愿您一路走好!能和您合作是我毕生的 荣幸。”

  相声演员苗阜发微博写道:“德武哥,走好!”并特意撰文悼念:“德武哥一是才子,二是人好。事情太突然太突然太突然了,我们都非常难过。德武哥 跟我们是好多年的朋友了,大家关系一直特别好。我们在北京的很多演出都请他来,我们在西安,德武哥也来了好多回。可以说,我们是很能聊到一块儿的朋友。德 武哥画画非常漂亮,本来他还跟我约,今年五一他要办个画展,邀请我去,我都准备去的。结果……真是,特别突然。我们大家对德武哥的感情很深,他就两个字: 好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