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民国第一个元宵节竟在除夕之前过 百姓反应冷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7日16:38 来源:羊城晚报 郭华悦

  辛亥革命后,南京临时政府推行新历,把元宵节定在1月15日。

  旧历的正月十五,和新历的1月15日,看似差不多,实则有大不同。

  转眼到了1912年。这一年如何欢度元宵,对南京临时政府是个大考验。

  这个新历1月15日,按照旧历来算,只是旧历十一月的月底。因此,本来是人月两团圆的日子,结果只有一钩弯月,大煞风景!没有满月的第一个新历元宵节,更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尴尬景况。

  所谓冰火两重天,是指南京政府的倡导,和民间的情况形成了截然对比。为了隆重庆祝新历的第一个元宵节,南京临时政府组织了很多游行节目,有提灯队,有舞龙舞狮,等等。但与此同时,百姓们对此却反应冷淡。甚至,很多人根本都不知道那天是元宵节!

  新历的元宵节备受冷遇,与南京临时政府的不顾时令密切相关,离旧历除夕还有一个多月,就张罗着过元宵,这显然有违常理,也与民众根深蒂固的民风习俗大相径庭。

  这民国建立后的第一个元宵节,非但未如南京临时政府预期,成为新时代的重要节日,反倒流于混乱。各种生意上的结账,纠结在新历和旧历之间,不少人浑水摸鱼,让形势更加不堪。

  而这民国第一个元宵节,也成了笑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