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猴年春节,少不了的文化气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7日08:44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新春伊始,大江南北到处都是浓浓的年味。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更是为丙申猴年新春增添了新的气息。过年走进电影院、博物馆、剧院几乎成为了新民俗,农历春节在今天获得了更具当代性的生机与活力。

  看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是许多家庭自上世纪80年代延续至今的习惯。2016年央视猴年春晚吸引了全球各地观众收看,据统计,春晚直播期间受众总规模达10.33亿,多屏直播收视率达30.98%,国内有6.9亿观众通过电视收看晚会直播,1.38亿人在网上收看直播。猴年春晚收视率前五位的节目分别是《将军与士兵》《新春贺岁》、老兵张玉华登台的特别设计环节、《茉莉花》以及《山水中国美》。除央视春晚外,北京、上海、江苏、湖南、天津等卫视推出的春晚,也获得了众多好评。

  看电影过大年渐成时尚。《功夫熊猫3》《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澳门风云3》吸引众多观众走进电影院。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资金办数据,大年初一至初六,中国电影总票房达3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7%,成为“史上最强春节档”。

  趁假期有时间,也有许多人选择全家老小一起逛庙会、体验民俗。北京十几处庙会同时开门迎客,地坛庙会上演独有的仿清祭地表演,龙潭庙会推出了琳琅满目的猴戏、秧歌、舞蹈等民间艺术表演,厂甸庙会的相声、京韵大鼓、皮影、剪纸等让游客乐在其中。正在武汉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国际园博会通过花灯会、老庙会充分展示老武汉风情,汉绣、转糖、捏面人、咸酥饼、糖画、湖北大鼓、汉腔楚剧,各类充满老汉口风情的小吃与民俗表演,让游人流连忘返。西安碑林博物馆、蒲城县博物馆开展义写春联活动,安康博物馆举办的“博物馆里过大年——传统年画”民俗体验活动、“闹元宵猜灯谜”等一系列新春年俗活动,让这个春节既有文化味又够喜庆。

  春节期间,全国多家博物馆结合传统节日特色,推出展览和系列文化活动。国家博物馆推出《罗马尼亚珍宝展》,首都博物馆推出“博物馆里过大年——大圣来也”展览。陕西省文物局组织西安、宝鸡、咸阳等7市文物局举办新春文化惠民活动,共有55家博物馆的51个展览、31项活动参与其中,秦始皇陵博物院举办“帝国之路·陇东记忆:秦文化与西戎文化考古成果展”、汉阳陵博物院举办“唐秋官尚书李晦墓考古成果展”,让游客在历史文化中品味年俗。黑龙江省博物馆开展“黑土地上迎新春,博物馆里过大年”主题活动,沈阳故宫博物院精心准备了迎吉纳祥文物展、清宫门神对联展等专题展览。山东省274家博物馆举办基本陈列、临时展览1111个,其中“迎新春”主题展览185个,山东博物馆的“文化大篷车”还把展览、剪纸、年画、春联带到了村民身边。

  猴年春节,走进剧院看演出也颇有乐趣。国家大剧院为京城百姓献上了一系列精彩演出,大年初二至初六,黎巴嫩卡拉卡拉舞蹈剧场《一千零一夜》、“拉德斯基进行时”北京管乐交响乐团新春音乐会、北京京剧院传统名剧《龙凤呈祥》《四郎探母》《锁麟囊》《红娘》《凤还巢》,以及北京喜剧院上演的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大型奇幻剧《猴王·花果山》等,共11台24场演出为猴年贺岁。北京人艺原创历史大戏《司马迁》再度回到首都剧场,这是该剧经过去年首演、巡演后的再度演出,在表演、舞台呈现上进行了新的突破。国家京剧院“迎新春优秀剧目展演”连演九场,传统京剧《龙凤呈祥》《白蛇传》《锁麟囊》《凤还巢》《四郎探母》《法门寺》《红娘》《2016迎新春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等与观众见面。今年恰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成立60周年,猴年春节期间,中国儿艺特别推出了第二届新春儿童戏剧嘉年华,《宝船》《成语魔方一》《三个和尚》三部优秀剧目陪伴小朋友们一起过大年,除此之外,中国儿艺在“两节”期间,还向社区学校、革命老区送温暖,让更多孩子感受戏剧的欢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