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央电视台2016年春节联欢晚会观众座谈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7日08:4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健

弘扬中华民族正气  展现浓浓家国情怀

中央电视台2016年春节联欢晚会观众座谈会在京举行

  以“你我中国梦、全面建小康”为主题的中央电视台2016年春节联欢晚会,采用“东西南北中、全民大联欢”分会场与主会场的联动方式,通过歌 曲、舞蹈、戏曲、曲艺、杂技等多种艺术形式,将全国人民的年度记忆形成令人难忘的文艺表达,在真情、感人、欢乐、祥和的氛围中传递了社会正能量,以丰富的 舞台语言展示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坚定决心,以及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必胜信心。晚会播出后,引发社会各界及海内 外观众的热议。春晚年年办,可谓众口难调,那么,观众眼中的央视猴年春晚办得如何?哪些节目打动了他们?他们对于春晚又有什么样的期待和建议?2月15 日,由中央电视台总编室和文艺报社联合主办的中央电视台2016年春节联欢晚会观众座谈会在京举行。座谈会由中央电视台总编室副主任赵文江主持,《文艺 报》总编辑梁鸿鹰等参加。16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纷纷为央视猴年春晚“点赞”,认为此次春晚形式新颖活泼、内容亲切感人,体现了大国风、大气魄、大格 局、大视野,精气神十足、正能量满满。

  张扬民族正气,体现中国精神

  中铁建集团的职工代表刘树山是春晚的忠实观众,他认为,猴年春晚突出了中国梦的主题,站在国家大局的角度,弘扬民族正气,契合2015年国家发 生的各种大事、喜事,给予全面奔向小康道路上的中国人以信心和力量。陕西易俗社社长惠敏莉说,整台晚会喜庆热烈,贯穿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贴近实际、贴 近生活、贴近群众。一方面,内容丰富多彩、积极向上,体现了中国精神,反映了文艺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另一方面,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以潜移默 化的方式表现了“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的传统美德,让更多观众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和无穷魅力。

  除北京主会场外,央视猴年春晚还在福建泉州、陕西西安、广东广州、内蒙古呼伦贝尔四地设置分会场,实现了五地同唱一首歌的盛况,烘托出全国各地 共迎新春的喜庆氛围。这种呈现方式给不少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西安城墙管委会的付亚娟谈到,四地中的泉州突出了海上丝绸之路的“非遗”风貌,西安突出了丝路 风情和民俗文化,广州突出了岭南高科技元素,呼伦贝尔突出了塞外草原的壮阔美景,四个城市与主会场在同一时段“同台联动”,把祖国五个不同区域的文化充分 挖掘、集中展示,可谓动静结合,相得益彰,既给人一种“年味”扑面而来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也充分表达了各地群众共同的幸福感、获得感与无以言表的喜悦 心情。身为北方人的中央戏剧学院退休教授毕海峰表示,自己被呼伦贝尔分会场的过年气氛深深吸引。呼伦贝尔分会场展现了冬日塞外草原的苍茫与壮阔,以及牧民 以天地为家的情怀,镜头对准生活在那片土地上的牧民,让观众深切感受到了大草原的自然环境和民族风情,烘托出了“各民族大团结”的主旨。通过这个分会场, 也把马奶酒的香味和马头琴的旋律带给了全国观众。

  朴实之中传真情,家国情怀打动人

  参与座谈的观众普遍表示,晚会节目编排很好地贴近了晚会主题,有创新、有亮点。如在央视春晚收视率的统计中,以“九三阅兵”和军队改革为背景的 情景剧《将军与士兵》以35.62%的收视率居首,该作品以“一个将军也是一个士兵”的朴素道理,表达了中国军人的纪律、斗志和传承。抗日名将戴安澜烈士 的后代戴澄东谈到,他最喜欢的就是《将军与士兵》以及百岁抗战老兵张玉华向全国亿万观众敬军礼的那一瞬间,这些场景让他深刻感受到了人民军队的了不起,国 家军力的日渐强大,它告诉人们要热爱和平、珍爱和平,同时我们也不怕那些要破坏和平的人,人民军队有捍卫国家安全的能力。来自空军某通信团的少校梅志昂表 示,《将军与士兵》反映的情况与部队建设情况很相符、有共鸣,在部队官兵中反响热烈。作品以大阅兵为背景,大阅兵训练的实际就是这样的,就是教官训练首 长,首长也给士兵作出了很好的榜样。他说,“部队原来存在一些四风方面的问题,现在这种势头越来越弱,部队也在发生变化,这个作品很接地气,大家感觉很解 渴”。

  “我知道你的辛苦,明白你的付出,却忘了如何跟你相处;我们都不善表露,可心里全都清楚,这就是血脉相传的定数。”歌曲《父与子》以最简单的父 子对唱形式,用一种安静、一种纯粹、一种家庭中最有张力的父子之间的情感传达,唱出了天下儿女的心声,表达了父子间浓重而深沉的爱。中国电视艺委会高级编 辑陈芳认为,这首歌既有抒发父亲和儿子各自情怀的段落,也有彼此理解包容的部分,将不善表达甚至摩擦不断,但沉默背后却是理解、宽厚、内敛和沉甸甸的父 爱、子孝展露无遗。与歌曲相呼应,大屏幕上是一幅幅素描简笔画,朴实、细腻地勾画出众多父与子之间的情感瞬间。

  形式别出心裁,表达颇具匠心

  央视猴年春晚博得了不少“80后”、“90后”青年人的好评。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就学的“90后”朱大山说,从小在北京长大,观念里老腔的艺术 表达形式就是吼,但是看过《华阴老腔一声喊》后,他彻底改变了过去的偏见。“今年晚会对传统文化的当代表达和传承进行了新的探索,如《华阴老腔一声喊》就 把古老的华阴老腔与现代摇滚流行的表演形式相结合,气势磅礴,不仅节目富于地域性和民族性,而且拉近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当代人的距离”。

  来自辽宁省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的“80后”丁辉,也是“春晚”的铁杆粉丝。在他看来,今年的春晚形式别出心裁、内容独具匠心。“我特别喜欢开 场歌舞《春到福来》,一是唱出了过去一年里国家的政策和发展;二是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好了,我们一年的收成就不会差。借助《春到福来》,希望农民朋友们 2016年能有一个好的收成。” 丁辉从小生活在四面环山的农村,除了每家每户自己分的土地外,再无任何经济来源,4年前大学毕业后,他回乡创业,种植纯正有机大米,几年下来,稻田扩展近 百亩。“春晚中公益短片里‘梦想照亮故乡,乡村把我养大,我能把乡村养大’这句话对我触动很深。”丁辉说,“我要用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人富起来”。

  而从事医疗器械工作的“80后”庞瑞则希望春晚今后能在吸引年轻一代上多下功夫、多推陈出新,适时关注年轻人的审美变化;可以针对不同观众群体 的欣赏需求,设置不同的观看视角;在策划、排演、播出、评论的各个环节,积极引导受众的关注视角,主动策划、转发春晚中的亮点、幕后故事,这样可以较好地 扩大春晚的传播效果,让春晚这个品牌更亮更响。

中央电视台2016年春节联欢晚会观众座谈会纪要

  陈  芳(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高级编辑):

  一年一度的央视春晚举世关注。2016年猴年春晚,我认为有如下几个特点:第一,在谋篇结构上精心谋划、匠心独运,“东西南北中、全民大联欢” 的主旨通过泉州、西安、广州、呼伦贝尔四个分会场与央视主会场的互动得以彰显,四个分会场反映了我们国家“一带一路”的方针政策,充分展现了“共筑中国 梦”、“共抒中国情”、“共舞中国风”、“共享中国年”的四大理念。第二,晚会中最令我感动的是歌曲《父与子》的深情演绎,它借用简单的父子对唱的方式打 开了人与人之间情感的闸门。歌曲中儿子唱到“我知道你的辛苦,明白你的付出,却忘了如何跟你相处”,父子一块儿合唱“我们都不善表露,可心里全都清楚”, 这几句歌词写出了中国式父子相处的典型模式。以往的春晚上不乏赞美母爱温柔细腻、无私奉献的歌曲,像《常回家看看》《时间都去哪了》等站在子女视角宣传孝 道文化,而《父与子》这首歌通过对唱的形式,既有抒发父亲和儿子各自情怀的段落,也有彼此理解包容的部分,将不善表达甚至摩擦不断,但沉默背后却将理解、 宽厚、内敛和沉甸甸的父爱、子孝展露无遗,令人感动。与歌曲相呼应,大屏幕上是一幅幅素描的简笔画,勾画出众多父与子之间的情感瞬间,从少壮时分到垂垂老 矣,把父与子之间既相互激励又彼此扶持的那种男人间的亲情,表现得淋漓尽致,与歌曲的演唱形成声画对位,产生共鸣,令人难忘。第三,晚会注意到南北方节目 的平衡,不仅增加了苏州评弹、陕西华阴老腔、武术表演等非遗文化元素,而且还以一种全新的艺术形式来展现,令这些非遗元素焕发出独特的魅力。如情景歌舞 《山水中国情》就是将江南传统曲艺弹词开篇与影视演员林心如弹古筝、刘涛拨竖琴、梁咏琪奏钢琴以及现代歌舞混搭兼容,融入水墨丹青的中国山水视频画面中, 甄子丹与山东武校的孩子们表演的《天地人和》等,都令人耳目一新;此外,根据安徽桐城真实历史故事创作的歌曲《六尺巷》,则体现了讲友善、守诚信、崇文 明、尚和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有西南少数民族歌舞集锦等五六个具有鲜明南方地域文化特色的节目,扭转了以往“春晚”北方节目过多的局面。第四,对演 员的邀请上,主创团队也有自己的设计与考虑,猴年春晚不仅请到了郭兰英、李谷一、殷秀梅等优秀艺术家,也有诸如草帽姐、山西农民等非常质朴、接地气的表 演,大大拉近了演员与观众的距离。

  在我看来,春晚承载的功能与使命越来越多,它不是一台普通的晚会,不可能像某些省级的跨年晚会一样将娱乐性放在第一位。对于春晚而言,如何将主流意识形态的东西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呈现出来,避免直白的说教与灌输,无疑是对春晚创作团队的很大考验。

  张连庆(吉林梅河口市退休公务员):

  从1983年第一届春晚到今年,33年的时光过去了,每一年的春节我们全家人都会围坐在一起收看春晚,春晚承载了我33年的春节记忆。今年的央 视春晚不媚俗,弘扬了时代主旋律,发出时代的强音。就具体节目而言,许多节目在展现民风、民俗方面颇具新意。例如歌曲《六尺巷》的演绎,弘扬了邻里间“礼 让”的民风。虽然背景是南方安徽,但是丝毫不影响北方人对于歌曲表情达意的理解。猴年央视春晚在推广和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在语言类节 目的包袱设置方面,我认为,今年涌现了一些优秀的好作品,但也可以适当考虑一些具有讽刺性风格的包袱,比如马季当年的《宇宙牌香烟》讽刺了社会上以假乱真 的广告,近年来开心麻花的《投其所好》讽刺了拍领导马屁的现象,从而能够达到让人欢乐之余有一种深层回味与反思的效果。作为东北人,我们很期待春晚的舞台 上能够有展现东北特色喜剧风格的小品,缺少了东北小品的春晚就像缺少了一道菜的年夜饭一样。希望央视春晚越办越好。

  杨艺荪(广东深圳罗湖区翠园中学学生):

  此次春晚分会场的形式非常新颖,许多民族风情文化都得到了较好的展现。我今年16岁,对于我这个年龄段的人而言,对幽默感的理解与其他年龄段的 人有所不同,我希望央视春晚的创作团队可以通过网络征集剧本的方式,从中挑选出一两个优秀剧本交给适合的演员进行演绎,网络征集的形式十分多样,并不仅仅 是网络征集剧本,还可以是网络征集意见、网络征集吉祥物等。另外,此次春晚使用了高科技技术全息投影,希望在以后的春晚舞台上这种全息投影技术可以与演员 有更多的互动,以增强视觉美感的冲击力。

  付亚娟(西安城墙管委会职工):

  此次春晚四个分会场的年味儿、现场感极强。分会场的演员激情饱满,营造了新年喜庆热闹的气氛,为观众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福建泉州 突出了海丝文化非遗风貌,陕西西安突出了丝路风情和民俗文化,广东广州突出了岭南高科技元素,内蒙古呼伦贝尔突出了塞外草原的壮阔美景,春晚节目组充分挖 掘祖国四个不同区域的民俗文化,并使之得到集中展示。

  我是土生土长的西安人,这次有幸参与到了西安分会场的筹备和建设当中。在西安分会场,我的直观感受就是创作团队都非常认真。记得有一天,西安的 气温非常低,达到了-14℃,但当天晚上的排练没有一位演员或是工作人员松懈、偷懒,大家都非常积极。每年春晚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都会引起广泛关注。 我认为春晚在将我国城市的对外推广方面,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其他城市居民通过春晚看到如此美轮美奂的城墙,一定想过来走一走,一定会充满好奇。在春 晚分会场的带动下,从大年初一开始,西安城墙上的国内外游客有了明显提高,仅初一初二两天,游客增长数量就比以往高出20%。通过本地的媒体报道我得知, 各地游客中有很多都是因为西安是春晚的分会场慕名而来。我想在今后一个时期,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选择到西安来游玩。

  猴年春晚在内容编排上花了很多心思。整台晚会把我国一年来,在从严治党、社会管理、文化传承、科技创新、文物保护、百姓福祉等方面实行的措施、 取得的进展贯穿其中。节目个个接地气,入脑入心。我印象最深的是“五地联动”节目《美丽中国走起来》,歌词写得非常生动,主会场、分会场联合营造出国家蓬 勃向上、全民奋发图强的朝气,很震撼。小品《快乐老爸》《放心吧》《网购奇遇》,让观众一看节目,就能联想到身边人、身边事。节目所要表达的正是群众享受 其中的惠民政策,是人人期盼的公平、诚信、互助、敬老的社会文明风气。《华阴老腔一声喊》《山水中国美》,让保护遗产、遗存的理念深入人心。《冲向巅峰》 让每个国人对我们自有的科技实力倍感自信、充满期待。小品《将军与士兵》大气实在、正义凛然,我儿子三岁半,对小品里将军与士兵的对话念念不忘。

  总之,一台春晚,留给观众的是心中满满的正能量。除夕春晚结束前,我的一位师长非常激动,给我发来微信留言:这是我三十多年来看到的一台最好的春节晚会。

  我希望春晚分会场的形式能够坚持下去,形成品牌,比如每一年换一个城市来举办,每一个城市的居民都会以此为荣,并因此自觉摒弃陋习、文明向上。同时,也能促进我国与世界各国之间加深了解,带动旅游、经济等合作发展。

  朱大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

  猴年春晚充满了正能量。歌曲《父与子》与随后播出的公益广告《父亲的旅程》让广大观众产生了情感共鸣,无论是在外工作的游子,还是在外求学的学 生,春节无疑成了家对他们的召唤。情景剧《将军与士兵》,通过士兵训练将军的个案,再现了大阅兵的震撼场景,通过将军铿锵有力的“誓言”,展现了三军志 气,表达了对英雄的敬意。侯勇最后那句嘶哑却有力的“敬礼”让人肃然起敬。这里最值得一提的是百岁抗战老兵张玉华,当他用被子弹打穿过的手掌向全国人民敬 礼时,许多观众不禁潸然泪下。

  今年春晚对传统文化的当代表达和传承进行了新的探索,如《华阴老腔一声喊》就把古老的华阴老腔与现代摇滚流行的表演形式相结合,气势磅礴。我从 小在北京长大,观念里老腔的艺术表达形式就是吼,但是看过《华阴老腔一声喊》后,我彻底改变了过去的偏见。这个节目不仅具有地域性和民族性,而且拉近了非 物质文化遗产与当代人的距离。

  我建议节目组可以通过网络投票的方式广泛征集民意,比如“你在春晚想要见到谁”这样的投票活动应该多增加一些,让更多的普通电视观众参与进来,这样做出的春晚既能够不偏离主题,又兼顾老百姓的口味。

  李恩星(北汽退休工程师):

  今年央视春晚有了很大的转变就是意识到了春晚所肩负的重担,它必须拒绝顺从低俗,提倡集体主义、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这样的价值观。同时,央视春晚还应当在宣传正能量方面发挥作用,多反映国家、人民关心的问题。

  今年春晚分会场的设置很好,希望今后可以让更多的城市有机会成为春晚分会场,比如上海人口众多,又是现代化大都市,很能展现中国的特色与发展,不妨也把上海设置为分会场。

  刘  洋(北京市海淀区公务员):

  今年春晚在整体上保持了较高的水平,无论是整体构架、节目编排还是灯光舞美都无可挑剔。整台晚会激情饱满、昂扬向上、喜庆热烈、催人奋进。例如 评弹《山水中国美》结合林心如、刘涛、梁咏琪这“三美”,不仅在视觉上营造了人美、景美的感官享受,更艺术地呈现了“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发展 理念,让观众在愉悦的心情中接受人美、景美、中华美的观念,并成为家人津津乐道的谈资。赵薇以一曲《六尺巷》十余年后再登春晚舞台,歌曲所倡导的礼让与共 建和谐社会的理念感染了众多观众。羊年春晚上,一曲《时间都去哪了》让无数观众湿润了眼眶,而今年由佟铁鑫和杨洋联袂带来的歌曲《父与子》,不仅旋律优 美,唱词感人,父子对唱的形式也与节目立意十分贴合。

  我是一名戏曲爱好者,《戏游花果山》作为猴年春晚舞台上惟一一个戏曲类节目,以美猴王孙悟空为主角,将京剧、豫剧、越剧、沪剧等多个剧种串联起来,多位地方戏曲名家同台献艺,为戏曲文化的普及作出了贡献。

  梅志昂(空军某通信团政治处主任):

  特别感谢央视春晚为全国观众、为我们全体官兵呈现了一场饕餮的视听盛宴。从春晚整体效果来看,此次春晚讲政治、有思想。政治离我们不远,与我们 每个人息息相关。尤其是今年春晚的开场与往年有了很大不同,几位歌手登台献唱,阐明主题,老百姓从歌曲中听出了国家在一年里发生的变化,观众不禁为国家富 强的种种变化而感到自豪。今年春晚在“四个全面”、“一带一路”、诺贝尔奖等方面都有精彩呈现。部队官兵反映比较好的就是《将军与士兵》这个节目,对于军 人来讲,这个节目反映的情况与我们部队的实际情况是吻合的。我们部队也在进行“反四风”。这个小品以大阅兵为背景,训练过程的实际情况与小品内容很相似, 就是教官训练首长,首长也给士兵做了很好的榜样。原来部队存在一些“四风”方面的不良现象,而现在这种现象越来越少,部队也在发生着深刻变化。

  作为部队代表,我们还是比较期盼反映部队生活的节目。在往年部队题材的作品中,讲奉献、谈部队艰苦的故事比较多,希望以后能够更多聚焦于部队的训练与作风,将有血性的故事搬上春晚的舞台。

  毕海峰(中央戏剧学院退休教师):

  春晚是全体中国人与全世界华人最重要的节日,不管你身在何处,都要满载着一年的收获与家人团聚。春晚已经陪我们走过了30余年了,约定俗成地成为百姓家中过年的一道“大菜”。至于味道如何,一方面要看“主厨”的手艺,另一方面萝卜白菜各有所爱。

  首先我想说一下此次春晚的中心会场,升降台大屏幕的运用、美轮美奂的服装造型与绚丽的舞美灯光营造出了欢乐的节日气氛;其次,此次春晚的分会场 颇具浓郁的地域特色,充分体现了多民族的互通联合。其实各民族大联欢一直是春晚的主题曲,以四个分会场的形式展现给观众,表现出创作团队和总导演的良苦用 心。年味浓厚,充满了浓郁乡土气息的分会场与央视主会场遥相呼应。广州的舞狮、西安的大鼓、呼伦贝尔的冰雪等,全国各地以不同的方式庆贺新春佳节,体现了 节日聚会的欢乐氛围。

  对于年纪偏大的我而言,更喜爱展示民族风情的节目。呼伦贝尔分会场把马奶酒的香味和马头琴的旋律带给了全国观众。另外武术节目《天地人合》将传统武术与现代科技完美结合,呈现出了中华武术的修身养性之魂,强身健体之魄,节目中的各个队形变换自如,配合默契。

  提一条建议,春晚可以将“举国欢庆”改成“普天同庆”,有些国家已经开办了华人电视台,建议今后央视在海外也开一个分会场,让全世界的华人一起欢度新春佳节。

  丁  辉(辽宁抚顺新宾满族自治县农民):

  我是一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从事有机水稻种植,已经回家乡4年了。我很荣幸能够以农民代表的身份谈谈心目中的春晚。今年的春晚形式别出心裁、内 容独具匠心。我特别喜欢开场歌舞《春到福来》,一是唱出了过去一年里国家的政策和发展;二是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好了,我们一年的收成就不会差。借助《春 到福来》,希望农民朋友2016年能有一个好的收成。今年春晚的语言类节目也充满正能量,比如《快乐老爸》体现了感恩、《将军与士兵》彰显了军人风采、 《快递小乔》讲述了快递员过年仍旧奋斗在工作岗位的不易、《网购奇遇》直击网购新型消费模式。

  今年春晚的公益短片感动了无数观众,正如一则短片中所说的那样:“梦想照亮故乡,乡村把我养大,我把乡村养大”。我从小就生活在乡村,村子四面 环山,除了每家每户自己分的土地外,再无任何经济来源。目前留守在乡村的都是年长者,他们勉强以耕地为生。我创业的目标是为了解决农药残留对人类的危害, 创业项目得到了县委领导、农业中心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国与家唇齿相依的关系在此次央视春晚中得到了大力展现,家乡的水土养育了我,我也要用我的实际行动回 报家乡。

  丁建华(辽宁抚顺新宾满族自治县农民):

  我是一个农民,就我个人而言,有两个节目非常喜欢,一个是《华阴老腔一声喊》,在这之前我并没有听过老腔,但这次的春晚节目让我一饱耳福。另一 个节目《将军与士兵》我也很喜欢,还有就是老兵张玉华在舞台上向全国人民敬礼的一瞬间,特别感人,节目展现了军人的铮铮铁骨。此外,我建议央视春晚是否可 以多考虑一些农村题材的小品节目,多推出一些贴近我们农民生活的作品。

  贺俊成(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农民工):

  我是河南省的农民,在北京的工地打工。我认为今年的春晚体现了开放包容的态度,观众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中国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与尊重。例如抗 战老兵上台敬礼的设计,颇为动人。央视代表着国家的形象,小品《放心吧》凸显了国家对诚信品质的大力弘扬。我非常期待有一天春晚的分会场能够在河南郑州举 办。

  刘树山(中铁建集团党委宣传部国企):

  “走出去”是中国的必然选择,只有“走出去”才能真正实现民富国强。对于“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而言,这种感受极为深切。春晚展现了民富国强,而 我们决不能忘记民富国强背后,默默努力的人。今年央视春晚是有主题的,主题就是“中国梦”。春晚要考虑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符合百姓的共同利益与长远利 益。

  任何评价的背后都不是空白的,都不是无缘无故的。有的评价在春晚还没开始的时候就已经写完了,作为观众,应该对这些评价有一个鉴别性,春晚剧组也应当有预测与对策。春晚想让所有人都说好那是幻想,但是让所有人都找到契合点,这却是现实。

  中国年是东方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要有自信,中国文化也要有自信。到一个地方,建一个工程再回来那不是真正的“走出去”,真正的“走出去”是要有我们的文化。

  庞  瑞(北京某医疗器械公司职员):

  我的年龄在发言代表中是偏小的,我属于“85后”,看春晚的历史也不短了,看到现在,我明显感觉到春晚办的难度越来越大了。之前电视还是惟一的 强势媒体,当时的娱乐项目也并没有现在这么丰富多元,大家在过春节时没有其他的选择。而2000年之后,网络在家庭中普及,有不少年轻人选择网上聊天、打 游戏过春节。在这种背景下,春晚还不断保持创新,同时还能引起社会的关注,这是很难能可贵的。今年央视春晚在吸引年轻观众上下了一定的功夫,比如清华博士 说相声,就是“推陈出新”的尝试。

  对于春晚,我有三点建议:第一,积极应对弹幕时代,在互联网与微信时代,段子手的话语权是极强的。特别是“90后”年轻一代,他们的评论和吐槽 对于春晚节目组而言,既不能视而不见,又不必过度紧张,他们对任何事情习惯性地从批判的角度去看,但并不代表他们真的不喜欢。第二,如何针对不同群体做更 多视角的设置。大家虽然看的是同一台春晚,但是不同习惯、不同年龄段的人,却可以用不同的视角来解读。传统观众仍然可以通过电视渠道来收看,但是对于惯常 用网络收看节目的年轻群体而言,他们的观看习惯是跳跃式的,这些人本来也不看电视,看节目也喜欢从网上看,春晚是线性播出,但是在网上,年轻群体观看的习 惯是跳跃式的。中央电视台既有台,也有网,春晚的播出可以不是线性的,而是碎片化的,通过网络把重点推送出来。当一家人团聚,上了年纪的就是边打牌边看电 视,小孩儿都是在玩iPad,如果我们的台和网能形成有效互动,将有助于争取“90后”乃至“00后”的年轻观众;第三,在春晚的全程,包括策划,播出, 以及事后要把社交媒体运营作为一个高度重要的事情来做,我们可以主动策划和转发,找出春晚的亮点并通过截图的方式进行推广。

  戴澄东(抗日名将戴安澜烈士后代):

  在我看来,春晚是我们中华民族最盛大、最隆重的联欢晚会。每一个家庭都会在吃过年夜饭后共同观看春晚,同时也会因为我们每一个人的年龄、性别、性格等有所不同,在晚会当中找到属于自己喜爱的节目。我个人最喜欢的节目是《将军与士兵》。

  今年的9月9日我去台湾碰到了高子航将军的儿子,他当时受邀前来观看过阅兵,他说阅兵好看,所有的方阵都很整齐,非常震撼。这是我们解放军的官 兵在幕后经过刻苦努力、认真负责的训练才得到的结果,这也是我国军队强大的一种表现。《将军与士兵》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人民军队的了不起,国家军力的日渐强 大,它告诉人们要热爱和平、珍爱和平,同时我们也不怕那些要破坏和平的人,人民军队有捍卫国家安全的能力。我衷心希望今后央视春晚越办越好。

  惠敏莉(陕西易俗社社长、秦腔演员):

  多年来我一直关注春晚,我觉得春晚集聚的是我们国家顶尖级的主创团队,我们首先要对多年来中央电视台坚持不懈地为我们华夏儿女每年奉献的文化盛 宴表示崇高的敬意,他们的心血我们知之甚少。我也属于创作者,我们要把很多构想、创意浓缩为文字,最后提炼出一部艺术作品,我深知这个创作过程是十分艰难 的。春晚年年都有,大家也有审美疲劳,看得多了,见得多了,要求也比以往更高一些,期待更大一些,每一次对编导来说都是一次挑战。结合我的专业,我想谈如 下几点:第一,开场特别好,春到福来,开场很热烈,达到了效果;第二,传统文化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在晚会中有大量表现,春晚节目组用传统文化让更多的 民众能够感受到源远流长和无穷的魅力;第三,我们的布局很合理,晚会运用“1+4”的模式,独具匠心;第四,电视、网络、社交媒体等多终端渠道都达到了非 常好的宣传效果,海内外收视与互动的观众总规模达10.33亿;第五,内容丰富,体现了中国精神和家国情怀,反映了文艺为人民、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中心思 想;第六,央视严把导向关、人员关与内容关,同时坚持创新创优,坚持面向基层观众排练预演、听取意见、接受检验。

  对于谭维维和老腔的合作,我觉得非常荣耀,老腔是我们陕西的民间艺术。西安作为春晚的一个分会场,表现了我们陕西的大鼓,西北风范尽显春晚荧屏。央视春晚给了传统文化一席之地,如果不去宣传,优秀的地方剧种就会面临失传的危险。

  (排名以发言先后为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