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大力推动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互补共融

四川省网络文学创作培训班暨网络文学作品影视转化对话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6日13:59 来源:中国作家网

  1月20日,四川省网络文学创作培训班暨网络文学作品影视转化对话会开班仪式在巴金文学院举行。夜神翼、雨阳、卷土、奥尔良烤鲟鱼堡、七十二编、五志、庄毕凡等70余名四川网络作家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后,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邹瑾作了首场专题辅导。邹瑾深入解读了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回顾了网络文学产生发展的过程,深入分析了当前网络文学发展的优势、潜力、问题和走势,对四川网络作协发展未来进行了展望,“在文学川军雄起的道路上,网络作家和传统作家是两支并肩向前的文学大军,二者必须强化交流互补,推进共融发展。”邹瑾说,传统文学主流是纵向发展的,犹如大树的主干,而网络文学更多是横向发展,如同大树的枝叶。传统作家在想象力、创造力、革新能力上要向网络作家学习,网络作家要在道德坚守、文学修养、治学精神等方面向传统作家学习,做到优势互补、纵横融合,让四川文学枝繁叶茂,四季花开。

  对于四川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融合互补的路径,邹瑾提出:首先是必须强化文学创作的导向,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书写人民、书写四川、不断激发和传播正能量;二是要不断强化网络作家自身素质提升与责任担当,进一步占“高原”、登“高峰”,在注重市场的同时要以精品力作来增强更大的社会影响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两不误。三是必须提升网络作家组织化,进一步强化自我管理与发展能力,网络作协要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把广大网络作家团结在党的周围;四是要加大网络作家与传统作家之间的互动交流,优势互补,共同提高。

  20日下午,邹瑾主持“网络文学作品影视转化对话会”,顾北、卷土、陨落星辰、天子、雍樨、庄毕凡等网络作家和新华文轩出版集团、数字传媒公司、四川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的嘉宾们就网络文学作品影视转化等话题进行了广泛沟通。

    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在总结讲话中就文学创作的坚守、个性写作的坚持和网络写作如何避免同质化等与网络作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他寄语网络作家:“尤其在当今资本力量过于强势的情况下,网络文学创作一定要努力从游戏的维度向道德的维度、历史的维度提高,让时间来检验作品是不是经典有价值。写作这件事情比的是耐力,这个坚持既包含对自己写作能力的坚持,也包括对自己写作个性的坚持,希望在我退休二十年后,我听过的网络作家都能走红。”(川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