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首都百万民众走进博物馆过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6日09:3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李雪)2016年春节期间,北京地区博物馆精心策划并推出包括展览、讲座和互动游戏等在内的系列活动,吸引上百万民众走进博物馆享用文化大餐。

  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地区近百家博物馆春节期间共接待观众145.9万人次。其中,故宫博物院接待观众41.6万人次,国家博物馆接待观众10.8万人次,雍和宫藏传佛教艺术博物馆接待观众21.6万人次,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接待观众7.4万人次。

  在众多优秀展览中,国家博物馆推出的“罗马尼亚珍宝展”以罗马尼亚历史沿革为顺序,展示了罗马尼亚从史前时期到18世纪末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首都博物馆推出的“博物馆里过大年——大圣来也”展览,通过馆藏猴形象的文物、图片、多媒体等形式展示了中国生肖猴文化的发展脉络。除了综合性博物馆,更多特色馆也根据自身特色推出各自展览,如北京艺术博物馆的“影儿之魅——我的皮影戏展”,展品为目前仅存的北京西派皮影最早的成套珍贵老物件,不但对普通观众而言,对专职皮影演出工作者来说也十分罕见。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奔向未来——儿童数字化游乐空间展”中的所有展品,儿童可以通过触摸体验数字化游乐空间的奥妙与趣味。中国电影博物馆举行了2016年新春嘉年华系列活动、电影音乐展示欣赏活动、电影大讲堂等活动。

  庙会是春节期间最有特色的民俗活动之一,猴年春节北京红楼艺术博物馆(北京大观园)继续举办大观园庙会。庙会期间,大舞台奉上了传统而古老的戏曲演出。小舞台轮番上演木偶剧、杂技演出,小朋友们过足了瘾。元妃省亲大型古装仪仗表演作为红楼庙会独有的传统特色节目,再现了《红楼梦》中贵妃贾元春回家省亲的场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