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史念海全集》、《谭其骧全集》在京座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6日09:3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据新华社消息  《中国国家历史地理》之《史念海全集》、《谭其骧全集》出版座谈会日前在京召开。《史念海全集》和《谭其骧全集》的出版,标志着我国集中出版历史地理学创建人著作的全面启动。  

  史念海和谭其骧均为我国著名历史地理学家。史念海1937年与顾颉刚合著的《中国疆域沿革史》是我国现代公开问世的第一部沿革地理专著,他于新中国成立后讲授“中国历史地理”,建立了我国现代历史地理学理论体系。谭其骧倾注30多年心血主持编绘了享誉国内外的《中国历史地图集》,并对我国历代疆域、政区、民族迁移和文化区域做了大量研究,对黄河、长江水系、湖泊、海岸变迁均有精辟见解。

  据悉,人民出版社历经10年,于2013年出版了《史念海全集》7卷,于2015年出版了《谭其骧全集》2卷,全集属于《中国国家历史地理》书系。该书系计划出版谭其骧、史念海、侯仁之、陈桥驿的全集共40卷左右。与会学者认为,作为历史地理学界公认的学科创始人和奠基者,他们的论著构成了中国历史地理学的基础和学科框架,全集出版将有助于推动历史地理学在全国的普及和发展。(史竞男 赵雅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