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黄永玉“无愁河”系列再添新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6日09:3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张妮)在人们欢度猴年春节之际,曾设计过“猴票”的92岁著名画家黄永玉,为丙申猴年再次设计了一套“猴票”,还推出了他最新创作的长篇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八年》(上卷)。

  据出版方介绍,《无愁河的浪荡汉子》是黄永玉撰写的一部体量巨大的长篇小说,计划由三部分组成,总字数将接近300万字。作者1945年开始动笔,中间因为历史原因长时间停顿,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末《芙蓉》杂志连载,黄永玉又重新拾笔,一年期满,他再度停笔,直到2009年《收获》杂志决定从头连载,他才又笔耕不辍,直至今天。

  该书第一部《朱雀城》80万字,描写上世纪20年代到30年代中期的故事,2013年8月出版。《八年》是《无愁河的浪荡汉子》的第二部,将黄先生2013年至2014年创作的内容收入上卷,先期推出。中卷及下卷预计以半年一部的方式出版。上卷描写的是12岁的主人公张序子因为家道中落,离开了故乡朱雀城,找到在湖南长沙一二八师留守处谋生的父亲张幼麟,随其来到安徽宁国一二八师驻地,见到了素以“筸军”著称于世的朱雀子弟兵精华人物,随后跟随远房二叔紫熙到厦门集美学校读初中,当其沉浸在大都市的大世面及集美学校的美丽中时,八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开始了……《八年》上卷可谓一部国破家亡的痛史、一个少年懵懂蜕变的成长史。

  《无愁河的浪荡汉子》中随处都有悲痛,但之所以叫“无愁河”,黄永玉表示:“悲伤很误时间,有人因此送掉半辈子光阴;把悲伤当成诗,那会好过点。悲伤跟快乐一样,有时很荒谬。”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