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诗人“身体”也是意境创造的元素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6日09:27 来源:光明日报 张晶

  在中国诗学研究中,意境是最为重要的范畴之一,也是最能体现中华美学特色的范畴。关于意境的构成,一般都理解为心与物或情与景的融合。作为主体方面的心或情,又被视为一种与人的身体不相关的纯粹意识。从旧题王昌龄所撰《诗格》的读解中可以获取意境理论新的内涵。《诗格》不仅提出“物境”“情景”“意境”的“三境”之说,更重要的是提出了“身在意中”“处身于境”的意境论美学命题,将诗人身体作为意境创造的主要纬度。这个“身体”并非与心灵分离的肉体,而是灵肉合一的主体。

  法国著名现象学家梅洛-庞蒂颠覆了笛卡尔的身心二元论,以身体及知觉作为其现象学的核心范畴,并提出“身体意向性”等概念,我们可以联系相关理论方法对意境与身体的关系进行较为全面的建构,从而使意境理论加入新的元素。

  (作者:张晶,摘自《意境与身体——中国诗学的审美感悟之四》,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版〕2016年第1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