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文二代":海岩儿子导"太子妃" 刘震云女儿获奥斯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5日23:27 来源:金陵晚报 王婕妤

  年都快过完了,但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资还有不少围绕着网剧《太子妃升职记》。这部在十几天之前火爆网络的电视剧,不仅捧红了剧中的男女主角,更让观众认识了导演侣皓吉吉。作为著名作家、编剧海岩的儿子,他此前对于观众来说算是相当陌生,如今却凭着一部网剧火了。而他的走红也开始让观众好奇:这些名作家们的儿女,如今都在做些什么呢?是继承父母衣钵继续走文学的道路,还是有其他安排呢?

  自己创业型

  “弃文从武”获得奥斯卡奖

  提起“文二代”,自然首先要说的是侣皓吉吉。但是,无论父亲海岩(本名姓侣)在编剧、作家圈中地位如何,侣皓吉吉却转投了影视圈。其实侣皓吉吉确实曾经在电视剧中露过面,《重案六组》中的常保乐就是他所饰演,不过此后他就开始“另辟蹊径”逐渐转做导演。在《太子妃升职记》之前,侣皓吉吉还曾与赵宝刚共同知道了电视剧《老有所依》 在两年多前登上四大卫视,剧中直面的“养老困剧”更是引发了热议话题。

  别以为不走文学的道路,“文二代”们就无路可走了,在导演这条路上,做得好的不仅仅只有侣皓吉吉一人,甚至更拿下了“中国大陆第一个获得奥斯卡奖导演”的称号,这个人就是刘震云的女儿刘玉霖。毕业于纽约大学电影学院研究生院的刘玉霖可谓师出名门,2014年,27岁的刘雨霖凭其导演的电影短片《门神》,获得奥斯卡(短片)奖。《门神》更同时入围了法国戛纳电影节、日本东京电影节、金棕榈电影节等50多个知名电影节,获得了包括最佳短片、最佳导演、最佳剧本、评委会大奖等10多个国际奖项。

  子承父业型

  为了文学可以放弃很多

  当然,作为作家的儿女,从小耳濡目染,“文二代”们的文笔自然不会差,子承父业走上文学的道路在普通人看来自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儿。因此,“文二代”中,继续走文学这条路的大有人在,其中就有王朔的女儿王咪。虽然中学时就被父亲送出国,并且在父母并不希望她回国的状况下,王咪毕业后依旧回国工作打拼。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王咪更是遗传了父亲的文人气息,回国后在《艺术财经》杂志担任编辑。

  即便回国,父母也希望王咪能从事类似医生等稳定的工作,并不要早早的结婚,但是王咪都没有做到。在结婚之后,王咪更是与丈夫朱砂共同建立了视觉设计工作室——One Thousand Times(一千遍),业务自然分文设计与出版两块,并陆续出版一位从未被人熟知的民国小说家的作品和一位隐士画家的创作笔记。骨子里的文人气质,让王咪在做一本书时会放弃其他很多东西,花最长的时间,选择最合适的材质,尽可能尊重作者的表达。为纸质书摘掉所有标签,去除所有商业化的操作。而南京作家叶兆言的女儿叶子更是从念书到工作,都没有离开过文学。在复旦大学攻读比较文学的博士之后,叶子回到南京进入高校做了中文系的一名老师,依旧离不开文学。

  为父打拼型

  父亲的文学事业靠他们帮忙

  其实大众在第一次关注到“文二代”应该还是因为莫言。在莫言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之后,其女儿管笑笑的名字更多地出现在大众眼前。记者采访首先要联系的必然是管笑笑,于是莫言委托女儿担任自己的“作家经纪人”,管理莫言的出版与合作事务,洽商版权、出版及其他各种合作。若非此,相信大众也很少有人知道,管笑笑也是清华大学文学院的高材生,攻读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硕士学位,并在北京师范大学攻读当代文学博士。

  其实管笑笑在大学时期就曾完成了长篇小说的创作,更发表过译著。更让人意外的是,在2014年播出的周迅版电视剧《红高粱》中,管笑笑不仅负责父亲莫言的版权事务,更是在其中担任了编剧一角。

  而童话大王郑渊洁的儿子郑亚旗更是如此。曾创作出皮皮鲁、鲁西西、舒克、贝塔等诸多熟悉形象的郑渊洁,在家办起私塾亲自教儿子学习,将文史哲、数理化都改编成童话故事,轻松快乐地教给儿子后,如今儿子郑亚旗现在创办《皮皮鲁》杂志、皮皮鲁讲堂,如今更是北京皮皮鲁总动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CEO,将父亲的“皮皮鲁”继续传承下去。对于自己如今的事业,郑亚旗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足见他的作用,“我不算结伴,我是给了老郑第二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