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作家徐铎想为母亲出版一本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5日09:22 来源:新商报

  自从退休后,作家徐铎一直处于忙碌状态,几乎每年都有长篇新作问世,尤其是这几年出版的《大码头》《天兴福》等作品,而在书法、绘画创作方面, 徐铎也渐入佳境。猴年的日程依然排得满满当当:准备出版两本长篇作品,《大码头》今年将由大连话剧团推出话剧版,电视剧版也将由时代出版传媒和浙江卫视联 合拍摄,另外他还打算举办一个书画作品展。而在所有这些工作中,他最看重的是给母亲写的那本书。

  “很多年来我都想为母亲写本书。母亲一生经历坎坷,带着自己孩子,所以要比一般人更难。”徐铎说,“这本书我写了好几年,目前基本杀青,并交由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古今中外写母亲的作品太多了,他们能通过这个选题很不容易,我很感谢他们。”

  徐铎表示,母亲的经历很丰富,从新中国成立,到“三反”、“五反”、三年自然灾害,再到十年“文革”,新中国所有重要的事情几乎都经历过。“这 本书不单单写我母亲的命运,也写大时代的变迁。母亲原来在商场工作,是共产党员,还被评为金县劳动模范,她很珍惜自己的党员身份,经常捐资助学,一直到死 也没忘记交党费,她们那代人对国家的感情是现在的年轻人很难理解的。”

  徐铎介绍,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金州逢年过节有踩高跷跑旱船的习俗,母亲当时虽然已经是四个孩子的妈妈了,但在跑旱船时总是打头,“很多人去看 跑旱船,主要是为了看她。她获得金县劳模后,摆到商店橱窗里的照片,不知什么时候就被人偷跑了。因为长得漂亮,她受到了很多不公正的待遇,甚至遇到地痞流 氓的欺负,经历非常坎坷。”

  “现在我回金州时,还经常有老人跟我讲母亲的事。这些人跟我母亲年纪差不多,八九十岁了,作为一个作家,如果我不能为母亲写本书,确实愧对于 她。这些年我一直在打磨这本书,希望今年能完成这个愿望。”徐铎说,“写作的过程也是我又一次受教育的过程,经常一边写作一边流眼泪,写的都是自己的亲身 经历,想到当时的难处现在还很难受。” 文、图/关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