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那不勒斯“获救” 神秘作家带动“垃圾之城”旅游热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5日09:20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宁凝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从臭名昭著的卡莫拉秘密组织,到不时爆发的环卫工人罢工,长久以来,意大利南部城市那不勒斯在许多人心中一直是一个危险、肮脏的城市。不过据英国《卫报》14日报道,一位神秘匿名小说家的作品却挽救了这座意大利“最具挑战性和无政府主义”的城市,甚至还引发了一大波前往那不勒斯的“旅游潮”。

  这名“能量巨大”的神秘作家名叫艾琳娜·费兰特,不过很多人认为这只是她的一个笔名。这位作家从来没在公众视线中出现过,也不接受个人访谈,甚至连照片都没有,所以外界对她的生活经历几乎一无所知,有人甚至认为她本人其实是一名男性。不过,神秘的身份并没有影响费兰特作品产生巨大的影响力,尤其是她的一系列以那不勒斯为背景的小说。书中的两名主人公分别叫莱拉和艾琳娜,她们是那不勒斯市两个贫穷家庭的女儿,将彼此视为自己出色的朋友,故事跨越了两位主人公漫长的童年、少女时代和为人母的时期,她们彼此之间的友谊和竞争也纠缠交织了几十年。小说的背景从“二战”以后那不勒斯荒凉的郊区,到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政治动荡的经济繁荣期,直到今天。这个系列共有四部作品,被认为是一部“犀利的、具有自传性质的”系列小说,以意大利社会为背景,探索了两个女人之间一生的友谊,并由此引发了激烈的争论。

  自从2015年费兰特的“那不勒斯系列”小说英文版发行出版后,她的名字很快登上了许多文学评论家所列出的“必读作家”排行榜,并积累了大批的英文读者粉丝。不过令人没想到的是,那不勒斯也因此搭上了便车,很快成为美国和英国“驴友”的最爱。而对于这些游客来说,这座意大利港口城市中工人阶级居住的街道似乎比教堂、宫殿等传统旅游景点更能点燃他们的兴趣。

  尽管艾琳娜·费兰特刻意避世,在过去的20年中,她还是曾经通过书面的方式接受过媒体采访,她的一些信件也被结集出版。在这些有限的文字线索中,人们推测费兰特成长并居住在那不勒斯,并曾在异国生活过一段时间。她提及自己曾经获得过一个古典文学方面的学位,也曾提及自己已为人母。不过,人们猜测她目前是单身,因为她曾说过“多年来,我时常搬家,经常是因为迫不得已,为了服从另外的人……现在,我终于不再需要因为他人的迁移而搬家,就算要搬家也肯定是因为自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