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河南信阳平桥区图书馆成为百姓休闲新场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5日08:3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苑、通讯员郑春)近日,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公共图书馆体系在新春期间向读者开放,这意味着经过多年打造,一个覆盖乡镇的多功能公共图书馆体系正式建成,并开始成为平桥区百姓休闲娱乐的新场所。

  据介绍,平桥区公共图书馆按照“以区公共图书总馆为引领,18个乡镇公共图书馆为支撑,203个农家书屋为触点,以图书流通车为补充”的方式,建立起了全方位的图书馆服务体系。在此“框架”下,公共图书馆体系充分发挥了文化服务平台功能。

  2012年底,华谊兄弟公益基金向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图书馆总馆和18个乡镇分馆捐赠了19套设备,打造“图书馆+电影院”模式,该模式启动以来,公共图书馆更加吸引小读者。据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孩子们看完电影,经常会借阅相关图书。

  节假日里,平桥区公共图书馆还策划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吸引读者。“闹元宵、猜灯谜”、世界读书日的“经典诵读”、六一儿童节的“城乡少年手拉手”等,旨在吸引外出务工还乡青年和中小学生来书店消遣时光。

  此外,各乡镇公共图书馆还建立了留守儿童档案,关爱他们的成长,并根据他们的需求,开展起“课业补习”“心理辅导”“亲情对话”等辅导课程,深受家长们欢迎。“以前一放假,娃儿就在外面野。有图书馆可好了,吃过饭他就跑来了。”在平桥区图书馆长台关乡分馆,村民余奶奶对图书管理员诉说着感谢。

  “平图讲坛”和“乡村大讲堂”两大品牌,也已成为常态化的免费公益讲座。此外,图书馆还经常举办“防震减灾安全知识讲座”“阅读习惯及其培养讲座”“孝道文化”“书画作品欣赏”“核心价值观”等主题讲座。

  在不久前的一项全区满意度调查中,群众对平桥区图书馆的满意度几乎满分。有村民感慨地说:“如今我们乡镇居民,也能像大城市的人一样时髦,闲下来能去图书馆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