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胡智锋:精神凝练 精品打造 精美制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5日08:36 来源:光明日报 胡智锋

  通观2016年央视春晚,本人可以用一个字来概括,这就是一个“精”字,具体说来就是精神凝练、精品打造与精美制作。

  首先是精神凝练。在主题层面,猴年春晚一反以往春晚风格化的主题概括,如欢乐、祥和等,而代之以功能性的概括,旗帜鲜明地打出“你我中国梦,全面建小康”的主题,凸显中国梦的伟大理想与小康社会的生活愿景,并以此为主轴,打造出多个板块体现主题的类型节目。而支撑这一主题的正是一种昂扬、进取、团结、和谐的精神价值,这种精神价值的来源,则是优秀传统文化、当代社会生活,以及多民族、多空间的文化资源。

  小品《放心吧》通过医院奇遇的特殊场景故事,借助当下社会生活中由于骗子给人们带来的骚扰,所引发的人们过度敏感与防范的现象,讴歌了善良、热情、扶助贫弱,尤其是人与人之间相互信任、相互关爱所呈现出的道德力量。武术表演《天地人和》表现了中华武术刚柔相济、天人合一的形态与内涵,展现出独具东方神韵的精神追求。歌舞《六尺巷》以古代著名的礼让邻里的六尺巷的故事,体现出人与人之间相互谦让、和谐相处的传统美德。这都是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中挖掘、提取精神价值的生动显现。

  小品《将军与士兵》以2015年“9·3大阅兵”为背景,以将军顶着超强体能训练压力,克服困难,迎接挑战的故事,展现出当代令人感动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与气概。潘长江、蔡明领衔表演的小品《网购奇遇》,以两位邻居小豆包、大漂亮之间从相互诋毁、挑刺,到相互关照、救急的转变,体现出助人为乐、宽以待人的美好品行。而来自维吾尔、藏、壮、回、蒙古等多个民族的歌舞、民俗、风情的展示,则是多姿多彩的中华民族精神气质的精彩展示与表达。这些都使得整台春晚展现了催人奋进、动人心魄、令人昂扬向上的民族精神,这是整台春晚获得大气磅礴的气势和气度的重要来源。

  其次是精品打造。春晚整体节目水准上升。《茉莉花》取材于脍炙人口的江南民歌,在此基础上,由来自海外的年轻舞蹈学子们进行演绎,将中国传统的扇子进行了全新的处理,形成了由扇形组成的鲜艳夺目的茉莉花形象。这个节目创意新颖、风格清新、表演清丽,是近年来少有的舞蹈艺术精品,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广州杂技团的杂技《直挂云帆》,以高难度的表演,将力与美结合在一起,既表现了令人震撼的力量,又塑造出优美的舞台形象,也是近年来不可多得的杂技艺术精品。武术表演《天地人和》和多个民族歌舞也都达到了同类节目的新高度。

  最后是精美制作。春晚采用北京主会场加泉州、西安、广州、呼伦贝尔四个分会场的架构。这种独特的结构样态,既在空间上对春晚做了外延上的拓展,又在内涵上将东部的开放、西部的厚重、南部的时尚和北部的壮阔,从地域、民俗、风情、文化气质多个方面做了充分的拓展,从而使春晚的内蕴获得了大大的延伸和提升。在舞台和背景的设计上,充分调度立体舞台和LED大屏的呼应,以中华水墨山水的全新视频整合,衬托出绚丽而清新的舞台景观。尤其是整台晚会将经典与流行、传统与现代的元素做了巧妙的杂糅,呈现出崭新的视听效果,如郭兰英、李谷一、佟铁鑫等老艺术家和新生代艺术家的组合,如苍凉悲怆的华阴老腔和现代时尚女歌手的结合等等。这些令人产生了既熟悉又陌生,既亲切又新鲜的视听感受。

  总之,猴年春晚凝结了众多新老艺术家的心血,体现了主创者既在创新中尊重传统,又在传承中努力突破的理念与诉求,呈现出一台大气磅礴、鼓舞人心的难忘春晚。

  (作者为中国传媒大学传媒艺术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现代传播》主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