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徐粤春:人民文艺的巨制大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5日08:35 来源:光明日报 徐粤春

  如果说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节日,那么春晚就是中国人民最盛大的文艺。2016年央视春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现实生活,高度凝聚了人民的梦想、人民的信念、人民的价值、人民的情感,具有十分鲜明的人民文艺的特点。

  晚会立足节日文化特点,打造优秀的艺术作品,满足了人民的文化需求。晚会围绕营造欢乐、喜庆、祥和、团圆的节日氛围,创作和组织了歌曲、戏曲、舞蹈、小品、杂技、魔术、情景剧等40多个精品节目。戏曲《戏游花果山》以猴戏为轴,京剧、豫剧、越剧、黄梅戏、秦腔等等轮番登场,各显身手,戏曲联唱唱出猴年的精气神。少儿节目走偶像路线,TFBOYS率领各个时期卡通形象穿越出场,不光小孩,大人们都蹦起来。最受关注的小品、相声等语言类节目,演员卖力,观众捧场,包袱不断,笑声不止。除了娱乐需求外,人民在节日中的情感需求也得到极大满足。体现父子情的歌曲《父子》,把父子之间深沉、隐忍、含蓄的情感阐发得恰到好处。就连公益广告中,儿子为春节多挣钱留在城市打工,父亲不了解情况千辛万苦跑到城里找儿子的故事,也戳中了许多人的泪点。

  晚会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坚定守护人民的核心价值。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具有文以载道、以文化人的社会功能。春晚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晚会创作之中。小品《信不信》《老爸的秘密》《网购奇遇》等分别突出了诚信、感恩、敬业等主流价值。武术《天地人和》、歌曲《华阴老腔一声喊》《六尺巷》等,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浑然一体,让人们看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生机勃发的希望。“9·3大阅兵”三军仪仗队表演、小品《将军与士兵》、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军不怕远征难》等作品,表现了爱国、爱党、爱军的主题,演出雄浑刚劲、震撼人心,表现出革命文艺独特的艺术价值。

  晚会紧密围绕时代主题,以文艺方式凝神聚气,激励人民努力追梦筑梦。晚会以“你我中国梦、全面建小康”为主题,将全国人民的年度记忆形成文艺表达,展示出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坚定决心。歌曲《多想对你说》《幸福小康》《丝绸之路》、歌舞《在你伟大的怀抱里》《山水中国美》等,很好地掌控宏大叙事与个人抒情的艺术平衡,舞台上呈现出团结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风采,一次次激荡起观众的家国情怀。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以艺术方式激励人民在伟大时代里追逐自己的梦想,也是今年晚会独到之处。杂技《直挂云帆》讲述年轻的船长带领船员抗击风浪,最终扬起红色大帆,劈波斩浪、扬帆远行的故事,杂技演员在多媒体技术制造的狂风巨浪上,展现高超的技艺和矫健的身姿,具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和现实隐喻性。歌曲《冲向巅峰》《发光时代》《带我到山顶》等,表现出富强、文明、创新、发展等时代精神,成为鼓励人们积极投入生活为梦想而奋斗的集结号和节拍器。  (作者为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