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丁国旗:民族元素彰显文化自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5日08:35 来源:光明日报 丁国旗

  以“你我中国梦,全面建小康”为主题的2016年央视春晚亮点很多,其中对“民族元素”的大量运用尤为值得一提。

  所谓民族元素是指一个国家或民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的一种能够被民族中的大多数人所认可的、凝结着民族传统文化精神、民族利益的形象性符号或风俗习惯。在“全球化”的今天,民族元素成为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绵延不绝的精神动力与文化支撑。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将民族元素更好地融入文艺作品中,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是历史赋予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光荣使命,也是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所寄托的重要期望。在本届春晚中,丰富多样的传统文化与民族元素的运用,充分体现了晚会主创人员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开掘,对民族精神的弘扬,对民族感情的抒写,对中华文化的自信。

  “猜猜我是谁”是近些年流行的一种电话或短信诈骗方式,它反映出了时下社会生活中一些人的不良行为,同时也导致了一种恶性循环,造成了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使人们在面对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时,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或明哲保身、避之不及;常常见诸媒体的“扶与不扶”等社会问题,都是这种现象的突出表现。无数残酷的案例,使人们将爱心束之高阁,将善良看成愚蠢,长此以往,麻木便成为习惯,冷漠也变得非常自然。然而值得深思的是,除了对这种不良风气的谴责,我们是否还可以找到救治麻木的良方?在本届春晚中,由孙涛、邵峰等表演的小品《放心吧》以艺术的方式回答了这一问题,这就是要从优秀的传统文化与传统的道德精神中去寻求拯救的希望。作品将民族传统文化中做人之“五德”即“仁义礼孝信”很好地融合在了作品之中,既让我们看到了“五德”作为一种做人的起码标准在中国人心中的根深蒂固,同时也以一种正能量的方式,使观众在欣赏作品的愉悦中,不知不觉得到了传统文化的培育与熏陶。“仁义礼孝信”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因子与民族元素,在现实条件下被赋予了新的内涵,拥有了新的意义。

  除此之外,萨顶顶演唱的《吉祥如意》以歌舞和服饰来展示民族大家庭中不同民族的瑰丽艺术,歌曲《六尺巷》以恭谦礼让、平等待人来诉说中华民族从古至今、源远流长的传统美德,非物质文化遗产《华阴老腔》以刚直高亢、磅礴豪迈的气魄表现出的阳刚之美及其独特的审美价值与精神价值,都让我们领略到了华夏文化艺术所蕴含的丰富滋养与精神魅力。而来自美国的华人后裔孩子们所表演的舞蹈《茉莉花》更是将中西舞蹈元素很好地结合了起来,赋予了民族歌曲《茉莉花》以更多更开放的含义,很好地展示出中华文化与民族精神强大的吸引力。

  在艺术表现中,对于民族元素的更多的挖掘与展示正走在路上,我们期待有更多的艺术家与文艺工作者在这块园地中辛勤耕耘,结出硕果;也期待在以后央视春晚以及其他文艺文化类节目中,看到更多有民族元素的作品出现。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与文学批评研究室主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