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徐忠志:呈现小人物的大梦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5日08:34 来源:光明日报 徐忠志

  2016年央视春晚以中国节、中国情、中国梦为着力点,有感情有温度地演绎了红红火火的年味儿、欢乐祥和的新春。

  “年货”年年有,每年各不同。2016年央视春晚,在“出新”和“创深”上有亮点,在驾驭丰富的中国精神和深厚的中国文化上有掘进,恰当地运用舞台元素,张弛有度地呈现出了生活之美、艺术之美、道德之美、思想之美。语言类节目在这方面表现得比较突出。几个节目以小中见大的方式,折射出时代大潮的光影,记录下历史进步的足音。

  语言类节目的“新”与“深”在于:一是百姓的视角。创作者以平视的姿态,把艺术焦点对准普通人,动情地展现着他们拼搏并快乐着的日子,捕捉他们身上没有被功利泯灭的真爱和大美,体现了可贵的平民意识和大众情怀。《快递小乔》里的小乔和男主人、《网购奇遇》里的小豆包和大漂亮、《快乐老爸》里的老爸,在这些小人物身上都能够找到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子,他们的打拼精神、乐观态度、道德力量让观众感同身受,因而能够引起众多观众的心理共鸣。二是动人的抒情。简单的故事结构,清晰的人物关系,流畅的舞台演绎,让观众不自觉地进入情景。而在这一系列简单背后的不简单,是几个小品的成功抒情。《放心吧》青年小孙救助急病老人的执着,《是谁呀》郭科长与受资助大学生创业者相逢时的惊喜和温暖,这些精心设计的戏剧冲突,在舞美、灯光和音乐的和谐映衬下,带动观众的情感随着剧情发展而起伏和深入,不仅以叙事取胜,还以抒情见长。这既体现了创作者的艺术追求,也考验了导演、编剧、演员的艺术功力。三是明亮的主题。每个人都有梦想,每个人的小梦想就能够汇聚为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大梦想。只要我们努力拼搏,团结一心,梦想和希望就会出现在前方。这样的主题从晚会一开始就直抵观众的心。语言类节目塑造的人物是平凡的,但他们始终有着不懈的追求,尽管有众多无奈和辛劳,却顽强地相信生活,固执地恪守着道德底线,为纯真而感动,为拼搏而快乐,为尊严而生活,为梦想而追求。这是节目表达的深刻主题,也是中国文艺表现中国精神的重要内容。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真正英雄,他们无论面对什么样的现实,始终知道生活的意义、人生的价值,坚信未来的可期、梦想的实现。无论是小乔、网店老板,还是郭科长、大学生创业者,他们是我们经济社会中的小细胞,是城市乡村里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个体。正是他们创造了我们的生活,也成就了我们的时代精神。语言类节目艺术地表现出了当下中国人的生活理想和道德力量。

  猴年央视春晚通过表现小人物的奋斗和理想,揭示生活的美好、价值的光芒,在润物细无声中给人以思想的启发。

  (作者为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