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罗斌:中国梦的深情歌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5日08:34 来源:光明日报 罗斌

  有幸走进2016央视春晚的演播大厅,领略这档“万众瞩目”的节目之真容。观后思忖,我以为,“国魂、民意、年味儿”构建了猴年春晚的三个亮点。首先,任何事情,必定有初衷作为第一要素加以界定,而初衷的核心理念是根本旨向所在,必须明确而清晰。猴年春晚突出“中国梦,奔小康”的主题主线,立意上便有了国威、国魂、国家气派的基本诉求,意味着气势恢宏、气宇轩昂的精神追求和价值取向必须成为基调,这就奠定了晚会的高格调、节目构成的主体精神和发人深省的审美意味,印象突出的有《美丽中国走起来》的火热、《走在小康路上》的舒朗、《将军与士兵》的振奋、《丝绸之路》的浩荡和《多想对你说》的深情。与之相同的,就是国家精神与社情民意的本质相接、相通与水乳交融,构成了“民意”的集体诉求与和谐表达的节目呈现,形成了晚会“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的文化气质。记忆犹新的有《茉莉花》的俊逸、父子对唱的温情。再者,就是其乐融融的“年夜饭”味道,凸显“东西南北中,百姓大联欢”,让国家情怀、人民福祉、社会正气完美统一,体现真情、祥和、欢欣、动人的主旨和团结的党心、昂扬的民心,真心实意地抒写美丽的中国梦、和美的中国情。《一家人》《中国梦,新民俗》《直挂云帆》《六尺巷》,郭兰英、贠恩凤的演唱,民族歌舞集锦,一连串的印象、一连串的交响、一连串的浓浓情谊,满满的健康、爽朗与吉祥!

  当然,我最想说的还是我心仪的舞蹈。来自大洋彼岸的一群华人华侨女孩儿倾情奉上了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很难想象,这些90后乃至新世纪出生的海外游子能够用纯熟的芭蕾语言表现中华文明中最具特质的符号形象,而且表达得相当和谐与高洁,体现了她们的素养与追求。我很佩服编导的匠心独运,在扇花纷飞的3、5、7的样式分割与构图的迅捷切变中,在开合、轮动、滚动、急徐的动态流转中,让芭蕾舞姿与扇子文化的内在气质契合,统一于表述情怀、表现精神的需求。表象的动态与内核的情愫的和谐一致凸显了奋进、砥砺、不竭探索的主题,又完好地实现了舞蹈本体表达的艺术旨趣,情感真挚,形式新颖,小中见大,不生硬、不造作。让主旋律的艺术表现得到了良好体现,不失为本届春晚的一大亮点;再加上是这样一群孩子的出色表现,就更见作品的风致了。

  总之,我看猴年春晚的节目亮点鲜明,颇有精进,尤其舞蹈节目颇有新意、颇有境界。

  (作者为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