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逛逛家乡博物馆 体验过年新味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5日08:33 来源:光明日报

  “小时候,家乡的年是逛庙会、看灯展、扭秧歌、唱大戏,现如今,家乡的年却是另一派新光景。”记者日前来到位于内蒙古赤峰市新城区富河街的赤峰博物馆,同行的赤峰学院副教授孙玉恩感慨地说:“以往过年就图个热闹,现在生活好了,更追求年味儿里的文化味儿。”

  据讲解员介绍,公众对参观博物馆的热情近年来明显增强。孙教授认为,这首先得益于国家博物馆免费开放的鼓励政策,降低了人们进入博物馆的门槛;其次,也是最重要的,是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后,更加注重精神的富足,关心家乡文化的意愿也增强了,博物馆能直观、生动地让观者感知历史、融入自己所归属的文化。

  上至花甲之年的退休老夫妇,下至尚在父母怀抱中的孩提,参观者三三两两徜徉馆内,仿佛置身于赤峰那奔腾流淌的几千年历史长河中。博物馆撷取了新石器时代、北方青铜文化、辽金时期及蒙元时期的几次文化高峰,将馆藏的一万余件(组)文物按照“日出红山”“古韵青铜”“契丹王朝”“黄金长河”四个专题陈列展出。

  “日出红山后,龙兴潢水源”,台湾著名诗人席慕蓉曾多次到内蒙古寻根,在潢源岸边亲吻曾经令她魂牵梦萦的土地,写下了传唱大江南北的经典歌曲《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同样,对于每一个来博物馆参观的人,这无疑都是一次“寻根之旅”。

  提到内蒙古,许多人想到的第一个词语就是“草原”,然而内蒙古闻名中外的远不止此。赤峰远古先民,创造了以红山文化为代表的史前文明。作为中华文化发源地之一,赤峰出土了“中华第一玉雕龙”、荣宪公主珍珠团龙袍和摩羯纹金花银盘等珍贵文物,《甘珠尔经》在国内更属孤品。“本馆的镇馆之宝有三件,分别是清代的金字楠木骨灰罐、珍珠团龙袍和金字甘珠尔经,”讲解员告诉记者,许多来参观的人,最在乎的就是文物是否为真品、价值几何,比如《甘珠尔经》的经页为特制磁青纸,而经文用金粉调膏写就,无论装帧、书法都堪称精品,“但作为一位文化工作者,我们希望大家更能关注文物背后蕴藏的历史、文化价值,淡化其金钱价值。”

  在赤峰这片古老而神奇的沃土上,屹立的巍巍红山是每个赤峰人的根系,浩荡的西拉木伦河、老哈河是每个赤峰人的血脉。“但令人惭愧的是,相比国外,在对文化的学习和传承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讲解员说,“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了解自己的国家和城市的历史,这也是我们工作的意义所在。”

  (本报内蒙古赤峰2月14日电 本报记者 孙嘉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