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美术馆:中华民族一家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4日08:32 来源:光明日报 田呢
小扎西(油画) 熊礼斌
育羔图(中国画) 黄 胄
鼓舞(雕塑) 曹春生、周秀清、李惠东
新春试笔图(中国画) 齐白石、溥松窗(满族)、启 功(满族)

  新春伊始,中国美术馆里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走进展厅,抬头便是悬挂着代表56个民族的七彩旌旗,群雕《鼓舞》摆放 在展厅正中央,圆形作为雕塑的基本构图,与各族人民手中形态各异的鼓相呼应,营造出鼓舞人心的热烈场面,寓意着中华民族的大团结。中国美术馆一层的九个展 厅,近300件作品构成了由中国美术馆自主策划推出的“中华民族大团结全国美术作品展”,生动地反映了各民族悠久的历史、多彩的生活、浓郁的风情与独特的 风俗。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在绵延的历史长河中,在辽阔的祖国大地上,各族人民在不同的生态环境中辛勤劳作,繁 衍生息,形成了五彩缤纷的民风民情和多姿多彩的生活方式,成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美术领域,民族题材是20世纪中国美术创作的重要课题,也是当代 美术创作不可或缺的素材和源泉,凝聚着不同时代画家的民族情怀和时代关切。

  漫步展厅,黄永玉的版画《阿诗玛》装饰风格强 烈,彝族姑娘如诗般端庄秀美;乔十光创作的漆画《泼水节》构图独具匠心,展现了傣族节日庆典上的浓郁风情;龙力游的油画《早迎晨风》中,洋溢着蒙古族牧民 生活的淳朴与精神上的富足;庞薰琹的水彩画《盛装》则在独具一格的敷色下,表达出苗族女孩眉目传神的气韵。这些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作品,或专 注于各族人民独具特色的妆容服饰,或从他们的形象中汲取创作灵感,或感怀于他们所保有的民族情怀与民族精神,其中许多创作都成为近现代美术史上具有里程碑 意义的作品。

  为了系统地梳理20世纪的民族题材创作,反映当代民族创作的特点,此次展览遴选了一批中国美术馆的馆藏经 典,同时也汇聚了来自全国美术家的最新优秀创作。展览用“民族团结”“民族形象”和“民族风情”三个篇章集中反映了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实现中 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向更加美好生活的辉煌画卷。展览深入挖掘当代民族题材美术创作的文化意涵与艺术价值,全面彰显出当前我国各民族的社会建设、日常生活与 自然特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