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河北柏乡:书屋里的别样新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4日08:27 来源:光明日报

  正月初五,记者走进河北省柏乡县王家庄村,崭新的对联、火红的灯笼透露着浓浓的年味。在村里转了一圈,除了偶尔见到几个嬉闹的孩童外,看不到往日扎堆拉闲话、结伴打麻将的场景。

  “走,我领你到村里的书屋转转去!”随村支部书记王花贵迈进村里的农家书屋,记者看到:村民有的在翻阅种养技术书籍,有的捧着杂志聚精会神地阅读,孩子们也拿着卡通、名著等各类喜爱的图书看得津津有味。

  “打正月、闹二月,沥沥拉拉到三月”,是过去农民生活的真实写照。农家书屋管理员王换章介绍说,以前春节,人们的娱乐活动就是喝酒、打麻将、串门聊天,近年来却很少见这样的情景了。今年,大年初一就有村民来书屋看书了,村里的群众趁着开春早及时购置农资,学习科学技术,向农业专家、能人请教农业知识。

  王焕杰是王家庄的养殖大户,自从农家书屋开放以后,一有空闲,他就来到书屋翻看养殖方面的资料,和其他养殖户探讨养猪技术。通过学习,他在种猪繁殖、疾病预防等方面获得了全新的理念,对生猪价格行情走势、国家对养猪的优惠政策等情况说起来也头头是道。“求财首先要求知,学习和掌握科学技术,才能闯出一番事业。”对于未来,王焕杰满怀信心。

  在他身旁,该村的种粮大户宋国辉边看书边做笔记。“平时忙碌难得有时间看书,现在正好利用春节这个空闲,多学点科学种田的知识,让今年的收成更好些。”宋国辉说。

  据了解,如今柏乡县121个村全部建成了标准化农家书屋,每家书屋配置了2000余册图书,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教育、科技、健康养生等。为方便村民春节看书,柏乡县121个村的农家书屋每天准时对村民开放。通过农家书屋这一平台,培养造就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本报通讯员 李雪其 本报记者 耿建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