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山东桓台:唱好惠民戏 乐享文化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4日08: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桓台2月13日电(记者赵秋丽 通讯员张希锋、杨成见)山东省桓台县近年加大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围绕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水平,力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相继开展送戏下乡、送文化下乡等活动,让基层群众足不出村,便可享受到文化大餐。

  逐步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基础建设是关键。2015年,桓台县完成了60家(处)农村文化大院(广场)的提升改造工程,建设完成了15处农村戏台子。该县把培训作为扩大文化影响的重要抓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广场舞、戏曲等培训,建立基层文艺团队。通过筛选、评比、验收,共建立戏曲、广场舞等各类基层文艺团队100支。

  公共文化服务的重心在基层,让群众参与进来是活动开展的出发点。桓台县积极打造“互动型”文化服务模式,让群众登台唱“主角”。在下乡演出中拿出三分之一的时间和三分之一的节目,让群众选择自己喜爱的文艺节目,登上舞台表演才艺,由以往的“你演我看”变为“你我共演”,让群众成为文化活动的“主角”。

  群众能够登台唱主角,除了互动型的文化服务模式,还离不开对基层的文艺辅导。2015年,桓台县健全文化管理机制,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人才网络。通过以会代训、以演代训、蹲点辅导等方式,加大文艺辅导的频次和力度,培养基层文艺骨干和文化管理人才。创新性开展“走到哪、教到哪”“在哪演、在哪教”的辅导方式,定期组织专业人员为村、企业进行文艺指导和培训。

  让群众享受优质的文化服务是文化工作的着力点。近年来,桓台县通过发放文化物资,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缩小了城乡之间的文化差距。2015年,为满足各村(居)不同的文化物资需求,桓台县办起“文化物资超市”,让广大基层群众参与到文化物资发放中,使文化物资真正发挥文化惠民的作用,更贴近群众的文化需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