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昆曲清口”第一人吕成芳:传唱昆曲的美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2日09:59 来源:光明日报
吕成芳在弹奏古琴。本报通讯员 王思哲摄

  身着粉衣罗帽,款步姗姗地走上只有两平方米的舞台,一把琵琶、一张古琴、一副亮嗓……许多人慕名来到江苏苏州平江路上 的伏羲古琴文化会馆,只为一睹吕成芳版《牡丹亭》的风采。春节期间,记者来到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苏州平江路,寻访这位传播昆曲艺术和苏州文化的民间艺 人。

  吕成芳何许人也?她是一位业余昆曲演员,苏州昆曲遗产抢救保护促进会的志愿者。她擅长用通俗、风趣的语言进行讲解,将高雅的昆曲与平民化的清口,天衣无缝地融合在一起,演出颇受追捧,有时还会一票难求。如今,更被粉丝冠以“昆曲清口”第一人。

  大约步行十多分钟,耳旁隐约传来一缕缕清丽婉转的曲调,伏羲古琴文化会馆到了。记者上前看到,大门入口处悬挂着告示牌,五彩字体鲜明地写着:“昆曲、牡丹亭、惊梦、寻梦、赏析……”

  正在舞台上演出的,便是吕成芳。今年已经50多岁的她,看起来要比实际年龄年轻不少,优雅端庄的举止,让人感觉很亲切又顿生敬意。那精致的妆容和细腻的唱腔,更是让记者惊讶,如果不是之前了解过,怎么也看不出,这是一位半路出家的昆曲表演者。

  与常规演出的《牡丹亭》不同,吕成芳“说的比唱的多”“说的比唱的好”,她不讲干巴巴的昆曲理论知识,取而代之的,是昆曲的奇闻轶事,是苏州的本地文化,是中国的诗词歌赋,还有让人捧腹的笑话,以及针砭时弊的短评。

  “我只是在昆曲表演方式上和别人不同,但传播的力量是一样的。”吕成芳对记者说。也许正是这样既通俗又亲和的表演方式,让吕成芳特别受年轻人的追捧。 2011年起,吕成芳便开始在伏羲会馆讲演昆曲、评弹和古琴。一年表演360天,每天两场,节假日还要加场,一年下来约八百场。

  “十多年前,我开始自学昆曲,那时候还没有退休,白天奔波在工作岗位,晚上跟着电脑碟片学习昆曲,学了两年多,渐渐也能上台表演了。”就这样,一唱就是十多年,吕成芳对昆曲的爱,从未改变过,就像她的座右铭一样:“前生未了的情缘,今生继续着痴迷。”

  (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王思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