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过年看大戏 一年好福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2日09:51 来源: 人民日报

滇剧爱好者在化装。
柴保辉摄

福建高甲戏。
资料图片

滇剧表演。
李 伟摄

肖家坡社合“抬芯子”。
王 智摄

  滇 剧

  云南戏里云南年

  本报记者 杨文明 李茂颖

  “虽然距离春节还有一段时间,可我们已经接到40多场演出预约。”昆明市官渡区牛街庄团团长张德元说起即将到来的忙碌,满是幸福。

  “每年春节期间都是滇剧团最忙碌的时候,我们不仅要在各个村庄之间来回跑,还得提前准备不重样的戏目。” 张德元告诉记者,滇剧的特色就是不演一模一样的戏,哪怕戏目一样,内容也会有所变通。目前剧团已经提前排练了80多场戏,不愁老戏迷们听不过瘾。

  “最开心的就是听戏迷来一句‘这才是咱正宗的滇剧’!”张德元告诉记者,云南人对滇剧热情仍在,每次演出也总能看到不少戏迷老友。

  滇剧是丝弦、襄阳、胡琴等声腔在明末至清乾隆年间传入云南逐渐发展形成的,现流行于云南90多个县市和四川、贵州的部分地区。滇剧的丝弦、胡琴和襄阳三 个主要腔调,虽然出于秦腔、徽调与汉调,但经过与云南人民的语言、风习和地方戏曲长期的融合之后,已与原来的秦腔、徽调、汉调风格不同,成为云南人民所特 有的地方曲目。

  自清朝中期滇剧形成以来,就受到云南人的青睐,过年、庙会、喜事总要有戏班搭台唱戏才算热闹,滇剧成为社会大众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

  虽然如今滇剧已大不如从前那样受欢迎,但过年阖家团圆,听滇剧图个热闹、喜庆仍是许多云南人血脉中流淌着的文化情结。张德元和滇剧团早年就曾受邀远赴普洱等地演出。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短则三天、多则五天,过年请滇剧团来村里唱出戏一直是不少村庄的必选项。

  “滇剧戏班走到哪里,就把新年的热闹带到哪里。”张德元说,春节期间戏班搭台演出时往往能吸引上千名村民,老戏骨沉醉戏中,情至深处忍不住跟着台上的演 员一起唱;年轻一辈则觉得新鲜,盯着舞台目不转睛。台上演才子佳人、英雄传奇,锣鼓喧天好不热闹,台下观众欢声笑语,放眼望去皆是人山人海。

  春节期间高强度的演出对演员来说是莫大的考验,不仅仅演出时间长,演员们幕后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更多。“不同角色的妆容、服饰需要提前设计准备,每一位演员登台前至少要花一个小时的时间化装、做幕后准备。”张德元说。

  值得一提的是滇剧本土化故事的能力,能把发生在遥远时空中的故事拉近到日常生活之中,因此戏中人的喜怒哀乐就能给观众带来强烈的共鸣感。《吴三桂与陈圆 圆》、《水莽草》等剧目就是在民间传说、志怪小说的基础上,结合云南风土人情和社会现状进行合理改编产生的剧目。也正是因为如此,滇剧的感染力和创造力才 能经久不衰,一直在云南人逢年过节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或许也正是因为滇剧所代表的云南地方特色和生活习俗,滇剧才能拥有如此广泛的民间“粉丝”。

  滇剧是云南人的历史书,不仅记录了几百年来云南的王侯将相、英雄美人的传奇故事,还伴随了一代代云南人生活的喜怒哀乐。戏文里的人生哲理、社会经验、历 史感慨都借着角色的口,说出云南人的生活感悟。“滇剧的文化底蕴能让它能与现代流行文化融合、辉映,屹立不倒。”张德元说。

  平日里张德元的剧团只在周四、周五排练两天,随着春节的临近,滇剧团已经开始天天排练。“从春节到农历三月都是滇剧团应邀演出的火热时节,你看剧团里的老演员,他们也在期待滇剧未来的春天!”

  高甲戏

  地道的闽南年味

  本报记者 钟自炜

  闽南人的年味,是从一出地道的高甲戏蔓延开来的。“高甲戏是福建省五大地方剧种之一,是闽南方言地区最大的戏曲剧种,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 遗产名录。”谈起自己的老本行,陈娟娟说得津津有味。11岁进艺校高甲班学习,16岁入戏团登台,如今49岁的陈娟娟已是教导子弟的戏团副团长,也是演了 30多年依旧站在一线的“老师傅”。

  “始于明末清初的高甲戏,最初是闽南民间专演水浒故事的‘宋江戏’。清中期,‘宋江戏’突破局限, 兼演文武戏、宫廷戏、丑旦戏等,内容及表演艺术逐渐丰富,成为‘合兴戏’。至清末,‘合兴戏’又吸收京剧、昆剧、傀儡戏的精华,走向专业化组织形式,并上 演连台本戏,形成了有自己风格的传统地方剧种。”从兴起到发展,高甲戏的来龙去脉在陈娟娟口中娓娓道来,“高甲戏的剧目大都来自史书、小说、传奇和民间故 事,也吸收傀儡戏和外剧种的优秀剧目,保留的传统剧目有600多个,其表演具有浓厚的地方色彩和生活气息。”

  语白采用泉腔,唱腔主要来 自南音,活泼、粗犷的高甲戏因其独具特色的丑角表演,被观众称为“丑得迷人”。而就是这份诙谐喜庆的“丑”,成了闽南地区共同享有的春节记忆。“过年过 节,各乡镇一定要请高甲戏班去表演,图个喜庆,直到现在还有这样的风俗。”陈娟娟说,“所有的年都是热闹的,但只有遇上了过年唱大戏,这份热闹才够了 味。”

  如今,虽然那种呼喊“戏班子来了”的年代已经过去,但是高甲戏已成为闽南诸剧种中传播区域最广、观众面最多的一个地方戏曲剧种。一出出富有浓郁闽南地方特色和韵味的高甲戏,扣动了游子的心扉,成了海外华侨慰藉乡愁乡思的乡戏乡音。

  高甲戏热闹而接地气,它天生带有闽南人的性格。闽南中心城市泉州,是古代“东方第一大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闽南文化吸纳融会了古越文化、中原文 化、海洋文化的精华,形成闽南人襟怀豁达、视野开阔、兼容并蓄的品性。高甲戏亦庄亦谐、妙趣横生的基调风格,正与这种性格意趣相投、极为吻合。

  早期高甲戏大量搬演水浒等英雄人物故事,属于“铜琵琶铁绰板豪唱大江东去”一类格调,无疑体现了闽南人豪迈豁达、敢拼敢赢的性格特征。高甲戏舞台上表现的大喜大悲,音乐唱腔上的高亢激越、旋律的荡气回肠,恰恰是闽南人性格的形象写照。

  “现在我们剧团有了自己的戏院,平时演出都在专业舞台上,但到了春节还是要到村里演上几场。”尽管已演出无数遍,但每次排练陈娟娟都一丝不苟。“这是我们最传统的年味,马虎不得。”

  肖家坡社合

  耍出了蓝田“三绝”

  本报记者 姜 峰

  54岁的肖勤武老汉,是西安市蓝田县肖家坡村远近闻名的“肖局长”。此“局长”,非行政头衔,而是当地特色春节社戏——肖家坡社合的“总导演”。

  肖家坡社合有“三绝”:

  这第一绝,肖家坡耍出了一个“总局”、五个“分局”的大阵仗。

  地处秦岭北麓交通要道的肖家坡村,曾是西安东南部第一大村。肖家坡耍社合自然耍出了“名堂”。“肖家坡社合的主要表现形式是‘抬芯子’”。西安市非物质 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王智向记者介绍,首先将铁芯子的一端固定在牢固的基座上,另一端紧贴着小演员的身躯,再从手部或其他部位伸出,延伸至上一层小演员 的腿、腰、背部,几个小演员就这样扎缚在铁芯上,并且穿上戏曲人物的服装,轻巧稳妥,活动自如;下面再由四个成年人将基座抬起,进行表演,故称“抬芯 子”。

  自民国以来,肖家坡社合进入了鼎盛时期,“最多时,可出抬芯子250余桌,参与表演者上千人”,肖勤武告诉记者,有的表演到空旷场地上变换抬芯子队伍的阵型,“有龙摆尾、剪子棍、花打四门等很多阵型。”

  既然要排阵型,那就需要“导演”指挥。于是,肖家坡村根据地域划分逐渐形成了“上社、南社、中社、西社、北社”五个“分局”,“分局”当家人负责组织各社的社火表演,并设肖家坡社火“总局”一个,负责统筹五个“分局”的表演队伍和阵型安排。

  而这第二绝,说的便是肖家坡“社合”名字的来源。关中地区向来有“斗戏”的传统。“比如我们五个‘分局’,南社的‘分局长’姓黄,北社就故意让小演员穿 上《周瑜打黄盖》这出戏的戏装,来戏弄南社;这一来南社不愿意了,也让小演员穿上《三气周瑜》这出戏的戏装,跟南社对着干。”肖家坡村65岁村民、也曾担 任“总局”“局长”的温养情向记者介绍,于是大家都排“哑巴戏”,不让对方提前知道自己演啥。

  而肖家坡发挥“总局”和“分局”的作用,统一“审戏”,如果不合适就要“改戏”。不仅“审戏”,当地还要求各社之间互相“让戏”,比如南社走到北社村门口了,北社就要偃旗息鼓,礼送南社先走过去,同时还要准备糖果,分发给南社的小演员们。

  从新中国成立以来至今,肖家坡社合的传统从未中断,基本十年一大耍、五年一小耍,每年社合还应邀到其他县市演出。就在2016年年初,肖家坡社合刚刚被评为陕西省级非遗项目。

  第三绝,那便是肖家坡社合表演期间,五个“分局”还必有“桌活”。

  何为“桌活”?每逢新春肖家坡社合表演期间,五个“分局”还要在各自的村社里搭一个棚子,棚子里面挂满了本村村民创作的书画作品,同时还要将村民家里珍 藏的古董古玩等在桌子上摆出来加以展示,故名“桌活”。独特的“桌活”传统,体现了肖家坡村对于文化的尊重,在每年一度的社合表演期间,将本村社珍藏的书 画作品、古董古玩向别的村社展示出来,“亮宝”的同时,也是在引导村民们要崇文重教。

  ■小贴士

  春节特色地方戏

  池州傩戏:主要流传于中国佛教圣地九华山麓方圆百公里的贵池、石台和青阳等县(区)。有“傩仪”“傩舞”和“傩戏”等表现形式。每年例行“春祭”和“秋祭”演出,“春祭”即每年农历正月初七(人日)至十五择日进行,“秋祭”即农历八月十五进行,平时不演出。

  岳西高腔:属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地方古稀有剧种,是明万历年间风靡全国的古青阳腔遗脉。岳西高腔的“唱、帮、打”浑然一体,一唱众和,锣鼓伴奏,不协管弦。剧目分为“喜曲”和“正戏”两大类,继承了“滚调”艺术并发展成“畅滚”。

  安顺地戏:在中国西南部贵州省安顺一带流行。一般一个村寨一堂戏,演员二三十人,由“神头”负责。安顺地戏在春节期间演出20天左右,称为“跳新春”, 是岁终新正的聚戏活动。演出者首蒙青巾,腰围战裙,戴假面于额前,手执戈矛刀戟之属,随口而唱,应声而舞。其演唱是七言和十言韵文的说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