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温州十五个“城市书房”全天对外开放 自助图书馆 街头新景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2日09:45 来源:人民日报 顾 春

  新年到了,熙熙攘攘的浙江温州街头,空旷冷清起来。19岁的何敏志,从重庆来温州务工已一年,今年春节没回家,但并不寂寞,天天泡在温州市图书馆一楼的“城市书房”,看书到深夜。醉人的书香,还有温暖的灯光,伴随着他。“这是温州最吸引我的地方,也是我爱上温州的一个理由。”他说。

  在温州,共有15个城市书房,24小时对外开放。“这些书房,已经成为温州的城市地标,成为一个温暖的文化符号。”温州市图书馆馆长胡海荣说,过去,工作人员常遇到这种情况:晚上8点半闭馆,总有读者恋恋不舍。夜深人静时,正是读书好时光,但市民却找不到好去处。如果有自助图书馆,24小时不打烊,该多好。

  2014年4月16日,县前头分馆开张,是温州首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不到两年,如今已有15家。每个城市书房都开在沿街地段,装修各有特色,无不明亮雅致,舒适的布艺座椅,温馨的灯光,像一间间咖啡厅。透过大玻璃窗,里面的读书人,也成了临街一景。

  24小时不打烊,成本怎么消化?因是自助模式运营,不配备工作人员,读者凭借温州市图书馆借书证或者市民卡借阅,有志愿者上门,为书房整理、打扫。这个寒假,瓯海中学高一学生廖芊芊,就当起了志愿者。“我们的工作很简单,提醒读者不要讲话、吃东西,把书整理上架。但是这些天下来,感觉工作很轻松,因为大家都很自觉,听书看视频时会戴上耳机,会自觉收好垃圾。”

  寒假里,温州大学老师徐海莺特意到鹿城区文化中心分馆蹲点,完成一个课题。她看到,这个书房里,孩子特别多,但都会把纸屑、垃圾入桶;五六年级孩子,早上过来时,会自觉把散落的图书上架;开放式吧台,没人来随手拿东西;这么多天了,书房一直都很干净、很安静。

  每周,温州市图书馆要为书房换一次书,提高阅读吸引力。配备的书中,以人文类居多,经典著作、文史类、大众普及类读物都有。同时,不同区域,各有侧重。比如,创意园区内的书房,就有一些设计类书籍。今后,市图书馆还将对阅读人群归类,或者根据读者反映调配。

  运行至今,城市书房获得好评如潮。胡海荣说,每周,都会收到反馈,是市民向市长热线提的意见建议。2016年,温州将再建10家城市书房,形成15分钟阅读圈。

  现在,温州城市书房大多采取合作模式。选址先向社会公开征集,图书由市图书馆提供,运营经费、馆址和装修等,都由合作方提供。城市书房南塘分馆,是由瓯海区南塘一组团业主主动筹建的,有230平方米。业主委员会主任黄静说:“有书房在这里,不但孩子们有了去处,周边的氛围都不一样了。开了两个月不到,1.2万多人次来看书。现在居民都很高兴,有空就来做志愿者。”

  “现在,从早上开始,城市书房就一位难求。书香洋溢,文化才能深植于心。”鹿城区文化局副局长周圆感触良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