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毛猴第5代传人披露10年创业史 辞职回归非遗制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10日09: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7000余件毛猴作品让顾客流连忘返

  大年初二龙潭庙会上 7000余件非遗工艺品毛猴热卖

  毛猴第5代传人披露10年创业史

  “我属猴,又是做毛猴的,本命年能在庙会上为老北京文化传承做点事,觉得挺值得。”昨天,在龙潭庙会上,东城区毛猴制作工艺的第5代传人,今年36岁的肖静正在向游客展示毛猴这门奇特的非遗技艺。

  辞职“变身”手艺人的第10个年头,肖静越来越体会到非遗文化发扬光大的不易。正因如此,无论是在春节期间的庙会,还是在平日的课堂,他都会身体力行,向公众普及传统艺术。

  10年前辞职“回归”传统非遗制作

  别看肖静的毛猴摊位在庙会上受到热捧,但他坦言,其实现在“毛猴”艺术的处境并不乐观,从业人员少,不受重视,收入无保障等都是迫使这门艺术濒临失传的原因。

  肖静一家人都在从事和毛猴艺术创作相关的职业,可他本人一开始并非是个“手艺人”。他说:“我大概是10年前辞职以后,才开始加入到家族创作毛猴艺术的队伍中,因为我不想看到它后继无人,我也愿意为它而坚守。”

  辞职从事毛猴制作会不会后悔?肖静笑了笑,“肯定不会后悔,毕竟家人和祖辈都是从事这项技艺的,作为家里的独子理应肩负起这个重担。”

  10年的漫长“回归”之后,现在的肖静已经可以独当一面了。“虽然没有在工作之初选择毛猴,但从小看到爸爸和叔叔、姑姑制作毛猴,让我对毛猴有着很深的感情。可以说,每一件毛猴作品都倾注了我们家人对于这项传统艺术的感情,这个从来没有改变过。”

  将毛猴制作技艺开进中小学课堂

  要想让一门手艺长久发展,只有简单的传承是不够的,如何结合当下流行的元素推陈出新更加重要。正因如此,肖静从10年前开始投身毛猴制作起,就 思考着用什么样的方式将传统和流行相结合,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要让年轻人喜欢有着百年历史的毛猴。所以,在他现在的作品中,除了保留原汁原味的传统系列 之外,还有不少新作品,其中音乐、舞蹈、戏曲类的毛猴产品一经推出,便受到了欢迎和好评。

  和很多非遗艺人年龄偏大,技术无人可传,手艺濒临失传的情况一样,现在从事毛猴艺术创作的人也大都年过半百,怎样将这份祖先的“礼物”真正留存 下来成为了不少老艺人最关心的问题。肖静和家人的想法很统一,那就是从孩子抓起,从走进课堂做起,让校园里的孩子们真正了解到这门艺术和手艺了,他们将来 才有可能对它感兴趣,这门艺术才有可能最终留下来。

  据肖静介绍,目前他和母亲两个人在东直门中学、史家胡同小学等学校开设毛猴的相关校本课程,还有很多学校在联系他们,希望能够把毛猴“请”进校园,给各个年龄段的孩子们普及知识的同时,也让他们从小在这样传统文化的熏陶下成长,将来更容易接受“毛猴”。

  另外,肖静还透露了自己的一个愿望,将来自己的孩子也要挑起大梁,把这门手艺继续传承下去。“我已经和妻子以及岳父母商量过了,希望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我的孩子要把毛猴艺术接力发展下去。”

  目击

  毛猴传人现场“传手艺”

  从大年初一上午庙会正式迎客,36岁的肖静每天都会和家人一起,来到位于龙潭庙会的摊位。今年庙会摊位上的7000余件作品全部出自他手,每件毛猴栩栩如生。

  在今年庙会主打非遗文化产品的推动作用下,肖静的摊位前顾客络绎不绝,无论是外地的游客,还是地道的北京“土著”,都会停下脚步,仔细端详这些制作精美的毛猴。

  每当这时候,作为东城区毛猴制作工艺第5代传人的他便义不容辞地担起宣讲的任务,在他看来,把祖辈留下来的手艺和文化介绍给八方来客远比销售本身重要得多。

  据肖静介绍,毛猴是一种用中药药材粘贴而成的艺术品,从外形上看好像一只毛茸茸的猴子,因此得名。面对部分游客提出来的毛猴在制作中的细节问题,肖静会就近拿起一件展品,从“头”到“脚”进行解释。

  “从传统意义上讲,毛猴的头和四肢,分别取自蝉蜕的头和四肢,身子用的是玉兰花在秋天形成的花骨朵辛夷,毛猴头上的斗笠,用的是木通。把毛猴身体各部分粘连起来用的胶水,是用白芨碾成末熬成糊状制成的,这些都是中药材。”对于毛猴身上的每个部位,肖静讲起来如数家珍。

  一位从山东来北京旅游的小朋友对于毛猴的腿很感兴趣,他一脸疑惑地问:“毛猴的腿是用什么东西做的?”肖静耐心解释说:“毛猴的腿,用的是知了腿做成的,经过一定的处理和清洗之后,把知了腿与毛猴的身体粘在一起。”

  内存

  毛猴原型起源于药铺

  毛猴相传起源于清同治年间,当时在宣武门外骡马市大街有一家名为“南庆仁堂”的药铺,掌柜的不但长相奇特且为人尖酸刻薄。一天,药铺里一配药的 小伙计无端地被他一顿臭骂,憋了一肚子闷气。到了晚上,小伙计整理药材蝉蜕时,偶然发现蝉蜕那尖尖的头壳和细小的四肢,很像尖嘴猴腮的掌柜。有了灵感的他 又取来辛荑做身子,截取蝉蜕的头做脑袋,前腿做下肢,后腿做上肢,用白芨粘好,一个活灵活现的微缩版的“掌柜”就制作而成了,这便是世上诞生的第一个毛 猴。之后毛猴的制作方法流传到社会,经有心人加以完善,便逐渐形成一种深受人们喜爱的手工艺品。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