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吉猴送瑞 四海同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8日09: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农历猴年到来之际,世界各地纷纷举行庆祝活动,祝贺中国新年。热闹的“欢乐春节”活动、精彩纷呈的焰火表演、吉祥的“中国红”……中国与世界分享春节的欢乐与祥和。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喜迎猴年春节

  本报巴黎2月7日电  (记者王远)中国农历新年来临之际,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张灯结彩、春意盎然,里里外外都流溢出浓浓的年味儿。6日下午,一年一度的“走进中心过大年”活动在这里火热举行,近400位身穿节日盛装的中法友好人士在这里感受中国春节气氛、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吉祥的窗花、喜庆的红灯笼、工整的红对联,墙上活力四射的生肖小猴子……四处都是欢快祥和的元素。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苏旭向记者介绍说,“走进中心过大年”活动已成为中心每年过春节的传统项目,也是“欢乐春节”活动的组成部分。今年的活动形式多样,内容有趣,文化中心的民乐教师还与多名中国旅法音乐家及法国音乐人同台演奏,中西合璧的演出赢得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春节焰火点亮纽约哈德逊河

  本报纽约2月7日电  (记者李晓宏)2月6日晚8时30分,纽约哈德逊河84号码头。一簇金色的火光划破夜空,喷薄出朵朵绿色花瓣,花蕊里迸裂出一只只璀璨的金猴,和着音乐节奏,在不断盛开的春花中嬉戏奔腾。

  作为“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纽约系列活动的惊艳一章,今年纽约哈德逊河春节焰火晚会由中央美术学院设计,融入了“金猴”、山水自然意象等富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元素,取名《心象之音》,15分钟的烟花呈现“金猴舞春”“大地霓裳”“山水倾情”“一览星银”四幕意象。今年,中国农历春节首次成为纽约公立学校法定假日,110万学生可以在假日中领略中国的春节文化。

  悉尼新春庆典活动精彩纷呈

  本报悉尼2月7日电  (记者鲍捷)为庆祝中国农历新年,悉尼歌剧院、海港大桥、悉尼市政厅、环形码头火车站等悉尼地标性建筑都披上了“中国红”,12个五彩缤纷的大型生肖花灯在悉尼市区的多处著名景点点亮,悉尼市大街小巷张灯结彩、锣鼓喧天,洋溢着浓郁的喜庆气氛。

  悉尼市政府举办的“2016年中国农历新年庆典活动”将从2月6日持续到21日,悉尼市市长克洛弗·摩尔表示,悉尼市举办中国农历新年庆典活动已有20年历史,这项庆典现已成为中国以外规模最大的春节庆祝活动,预计今年将有超过60万悉尼市民及澳大利亚国内外游客参与。“国风秦韵陕西传统文化新年庙会”是“欢乐春节”活动的一部分,2月6日至10日在悉尼举行,具有陕西特色的歌舞、皮影、木偶、剪纸、茶艺等表演活动也吸引了众多民众前往。

  泰国专场文艺演出喜迎佳节

  本报曼谷2月7日电  (杨讴、叶妍妍、苏亚)除夕这天的曼谷略有些凉意,为迎接中国传统佳节,曼谷中国文化中心用大红灯笼、春联横幅等点缀布置,“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对联随处可见。许多华侨华人携家带口来到文化中心,兴奋地在一层“欢乐春节”的红色展板前合照留念。

  下午2时,2016年泰国“欢乐春节”专场文艺演出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二层举行。欢快的开场表演后,中泰两国代表向两国人民互致新春贺辞。中国驻泰国大使宁赋魁表示,中泰两国人民情同手足,新的一年里,坚信中泰两国将进一步加强在各领域合作,扩大优势互补,让两国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发展互利友好、互利共赢的典范。

  我驻外使馆喜迎猴年新春

  本报北京2月7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传统农历猴年到来之际,中国驻外使馆通过举行新春招待会等多种多样的庆祝活动,迎接猴年新春。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5日在巴首都伊斯兰堡举办2016年新春招待会。在巴华侨华人、中资机构、新闻媒体和留学生代表出席了新春招待会。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向大家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孙卫东说,2015年是中巴关系实现大发展、大丰收的一年。习近平主席对巴历史性国事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双方决定将中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掀开了两国关系新篇章。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总理谢里夫、参议院主席拉巴尼及国民议会议长萨迪克分别访华,取得积极成果。

  4日晚,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在开罗举行2016年华侨华人春节招待会,旅埃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员工、汉语教师、留学生、新闻机构代表以及使馆工作人员等约600人欢聚一堂,互送美好祝福。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新春贺词,全面回顾一年来祖国深化改革和中埃关系发展的最新情况,并重点介绍了习近平主席访问埃及的重要成果和深远影响。宋爱国指出,祖国蓬勃向上的发展常态,将为中国梦的实现打下坚实基础,中埃关系也将进入新的历史阶段,迎来更加辉煌的发展前景。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2日举办2016年华侨华人春节招待会,旅哈华侨华人、中资机构、留学生代表、中国驻哈媒体记者及使馆外交官近200人欢聚一堂,共迎新春佳节。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在致辞中指出,中哈关系能够取得今天的大好局面,凝聚着所有在哈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和留学生的心血和汗水,他们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为两国人民沟通交流搭建了桥梁,为中哈睦邻友好贡献了力量。

  (本报伊斯兰堡、开罗、阿拉木图2月7日电  记者徐伟、刘水明、王云松、谢亚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