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品平遥的文化年味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8日09:24 来源:光明日报

  “看美景、赏民俗、吃年饭,这才是平遥古城应有的魅力!”腊月二十八上午,记者在平遥古城内最繁华的南大街,遇见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的赵家安。对于近年来古城内年俗文化新风尚,赵家安感慨地说:“文化,让平遥古城的年味儿更浓了!”

  悠久的历史,明清时金融都市的显赫地位,以及世代相传的崇文重德习俗,使得平遥全面而又完整地继承了北方汉民族数千年积淀的传统节日文化习俗。为了更好地向游客展示北方汉民族中国年传统节日文化,2006年开始,平遥每年春节期间都在古城举办集展览、游乐、表演、体验为一体的“平遥中国年”活动。游客在平遥古城不仅可以住客栈、贴窗花、吃年饭、点旺火,还可以欣赏晋剧、秧歌等特色民俗表演。

  在平遥古城南大街的真君府内,数百幅生动形象的剪纸作品在这里集中展出,主题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美德、低碳生活等。天津游客王东带着女儿边欣赏剪纸作品,边让女儿背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这次来平遥过大年,真是值了!”王东说,以往过年,都是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吃饭、聊天,这次来平遥才知道年俗文化的丰富多彩。

  从南大街走进推光漆器有限公司的展厅内,一件件精美的推光漆器引来游客们的阵阵惊叹声。前店后厂的格局是平遥商铺在明清时期就形成的格局。穿过展厅,又是另一番景象,工匠们正一丝不苟地创作着,就连游客到了这里也都不自觉地放轻了脚步、屏住了呼吸。

  在展览大厅外,参观者张佳诚和记者聊起了他感受到的过年的情形:小时候过年,“穿新衣、吃好饭、放花炮”是最美好的回忆。后来,穿衣吃饭不再成问题,过年也慢慢变味道了。今后,过文明年、过文化年一定会成为社会的时尚。”

  (本报记者 李建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