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海外中国文化中心—— 搭起“欢乐春节”大舞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8日09: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月21日,2016年“欢乐春节”活动首场演出在贝宁托里阿加达文化艺术旅游中心正式拉开帷幕。图为刚从中国大连金州新区文化馆学成归来的非洲小伙表演舞狮。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摄

  猴年春节,全球同庆。文化部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品牌活动“欢乐春节”逐渐步入高潮,为海外华侨华人带去浓浓的年味,也让老外们得以亲身领略中华文化的迷人气质……

 

  据文化部官员介绍,2016年春节前后,文化部在海外设立的25家中国文化中心将在26个国家、57个城市举办210场活动。经过多年经验积累,“欢乐春节”形式和内容不断推陈出新,与海外当地文化相融合,全方位营造节日喜庆氛围,深层次展现中国文化内涵。

  韩国——

  为两国交流合作提供更深层的情感基础

  “好!好!”欣赏了一个小时的中国时尚京剧秀,现场的一些韩国朋友不禁竖起大拇指,用最简单的汉语表达心中的兴奋之情。2月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时尚京剧秀在首尔上演。

  时尚京剧秀导演马瑛瑛告诉本报记者,作为今年“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在韩国的压轴大戏,我们把京剧与歌剧、歌舞、R&B相融合,走秀的服装设计灵感来源于京剧中的服饰和花纹元素。现场韩国观众反响热烈,是一种鼓励和认可。

  “让京剧真正走向世界舞台,推广传统中国文化。”马瑛瑛的一席话道出了“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举办的初衷,那就是让全世界的民众有机会亲身体验和了解中国文化。

   如何让原汁原味的中国春节走进韩国,让当地民众喜闻乐见?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文化参赞兼首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史瑞琳告诉本报记者,首先,中国驻韩大使馆、 首尔中国文化中心充分利用一年一度的“部省合作”模式,由湖北省选派具有深厚底蕴的“荆楚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来到韩国,展示手工技艺和民俗表演 等。二是积极“走出去、引进来”,与韩国跨国企业、媒体合作,将传统春节文化与韩国主流文化相结合,打造主题为“春禧艺象”的“乐天与您欢乐春节”文化庆 典和中韩友好音乐晚会,实现“欢乐春节”更好落地并自主发展。

  作为中国在亚洲设立的第一个文化中心,首尔中国文化中心自2010年起,每年在韩国推动举办“欢乐春节”活动,今年迎来了第七个年头。活动规模越来越大,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不断翻新。

  “忙得开心!”史瑞琳感慨道,“欢乐春节”活动为挖掘中韩文化交流提供了新契机、新动力,希望通过文化活动为中韩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提供更广阔、更深层次的情感基础,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韩人民友谊。

  埃及——

  过春节、逛庙会已成为节庆文化的一部分

   自2010年以来,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欢乐春节大庙会”已连续6年走进爱资哈尔公园、萨维文化中心、迈阿迪岛公园等地。从最初的一两千人到现在的 上万人参与,一届比一届红火,成为展示、推广和弘扬中国文化的知名品牌活动,也是埃及民众了解、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和习俗的重要窗口。

  中 国驻埃及大使馆文化参赞、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陈冬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文化中心的精心打造下,过春节、逛庙会已成为开罗民众节庆文化的一部分, 甚至还有热心的市民在网络上发布“庙会指南”,帮助更多的埃及人观摩庙会。“今年恰逢中埃建交60周年,两国决定互办文化年。为筹备第七届‘欢乐春节大庙 会’,我们比往年投入更大的力量,一方面我们想继续把‘春节庙会’做大做好,使其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形式上更加突出互动性;另一方面,我们正积极组织中国 文艺团体参加阿斯旺文化节等埃及本地的文化活动,将其作为‘欢乐春节’的一部分延伸到开罗以外地区。”

  负责此次庙会组织工作的开罗中国 文化中心副主任刘世平对本报记者说:“今年的庙会除了在迈阿迪岛公园设置中心舞台、表演富有民族特色的歌舞外,我们还在舞台下组织歌曲串烧队伍,由青年演 员演唱中国歌曲和当地人耳熟能详的埃及歌曲,这样,可与埃及民众特别是年轻人很好地进行互动,营造热烈、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毛里求斯——

  “千人春宴”拉开“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帷幕

   1月30日晚,毛里求斯华联俱乐部大厅张灯结彩,喜气洋洋。红灯笼、中国结、“欢乐春节”海报把大厅装扮得极富喜庆色彩。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与毛里求 斯华人社团协会共同举办“千人春宴”联欢活动,喜迎猴年春节。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夫妇偕14位内阁部长及议会议长哈努曼杰女士、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李 立、文化参赞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松雁群和毛里求斯各华人社团负责人等约1000人出席了庆祝活动。

  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少儿舞蹈班的学 员们为大家送上一支蒙古族酒盅舞《欢宴》,小演员们敲着酒盅,踩着鼓点节奏,满是儿童的天真可爱。紧接着,二胡班的老年学员们为观众献上了一首广为人知的 《茉莉花》和一曲当地耳熟能详的塞卡曲《毛里求斯,我的祖国》,学员们将富有节奏的当地塞卡乐曲用二胡倾情演绎,中毛文化的互鉴和交融引起了现场观众强烈 的共鸣,掌声经久不息。

  晚宴结束后,毛里求斯副总理兼旅游部长杜瓦尔、艺术和文化部长巴布还邀请演员们参加毛政府组织的大型文化活动。可以说,“千人春宴”和精彩的文艺演出为毛里求斯“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开了个好头。

   毛里求斯政府高度重视此次活动,总理贾格纳特到现场并用中文祝大家“新年快乐,恭喜发财”。他表示,毛里求斯华侨华人辛勤工作,为毛里求斯社会经济文化 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李立表示,2016年春节期间,中国文化中心准备了丰富的文化庆祝活动,欢迎全体毛里求斯人民都参与进来。

  春节自 1972年起被列为毛里求斯法定节日,现在已成为跨种族的重要节日。“千人春宴”拉开了毛里求斯“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的帷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将覆盖整 个毛里求斯。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将举办跨国春晚、广场庆典、开放日等大型活动,还将首次与首都博物馆合作,举办“欢乐春节——老北京的年俗”大型实物场 景展,让毛里求斯人民体验原汁原味的春节民俗。

  (本报首尔、开罗、约翰内斯堡2月7日电 陈尚文、刘水明、王云松、李志伟、冯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