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学者热议将《荀子》列入儒家第十四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7日09: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陈菁霞

  中华读书报讯(记者陈菁霞)“《荀子》与《孟子》都是子书,在汉代地位相当。司马迁在《史记·孟子荀卿列传》中提出‘孟荀齐号’,也足见孟荀在其心目中的同等地位。宋代时,伴随着宋明理学的全面复兴,《孟子》由子入经,完成了升格运动。而这也促成了宋明理学的复兴。今天,大陆儒学也面临一个重建的重要时刻,在这个重建过程中,荀子思想能发挥哪些积极作用,是个重大的理论问题”。在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邯郸学院、世界中华文化研究总会、中国影视文化传媒集团以及燕赵众合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主办的“荀子思想的当代价值及影视传播研讨会”上,人大国学院副院长梁涛指出,《孟子》由子入经是伴随着宋明理学的复兴完成的,今天,《荀子》由子入经则面临着大陆新儒学的发展,意义重大。

  “在儒家的仁礼之学中,孟子有所失,荀子有所偏。孟子过分发展了仁学,对礼乐有所忽略。荀子偏重外王秩序,礼乐刑政,但如何建构心性之学,如何定位,还有一些问题”。梁涛表示,要统合孟荀,只有这样才能建构今天新的儒学思想体系。也正是在此思想基础上,梁涛提出了“新四书”(《论语》《礼记》《孟子》《荀子》)体系,在他看来,旧的四书(《论语》《大学》《中庸》《孟子》)过分偏重心性之学,对儒家传统未能全面把握,特别是现在,儒家政治哲学或外王之学与心性之学如何统一,是当代哲学面临的重大问题。在这个背景下,提出重新审视荀子,让荀子在当代儒学理论重构中发挥积极作用,具有重大理论意义。

  “最近三十年荀子的学术思想受到了冷落。其实,这也只不是最近这三十年的事情,两千年来荀子的学术思想差不多一直受冷落。”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聘教授姜广辉认为,汉代重经学,轻子学。宋代《孟子》升格为经,《荀子》倍受冷落。“我们要重新给他一个历史评价和定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