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张乐平、柯灵故居开放 展现上海近代历史文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7日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2月6日电 (记者 韦柳)中国著名漫画家、“三毛之父”张乐平位于上海市徐汇区五原路的故居6日正式对外开放。

  张乐平画笔生涯逾六十个春秋,他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创作的经典形象“三毛”深入人心,伴随几代人的成长。《三毛从军记》《三毛流浪记》等漫画在华人世界家喻户晓。

  张乐平故居位于徐汇区五原路288弄3号,该建筑建于20世纪30年代,假三层,近代里弄式花园洋房。故居一楼大部分房间原为他人居住,修缮后,一楼为展厅,二楼复原20世纪五六十年代张乐平居住时的原貌,其中有画室、主卧、子女房间等。院内花园郁郁葱葱,西南角矗立着三毛雕塑。

  在此出生、成长的张乐平四子张慰军在活动现场表示:“故居开放圆了家人保护故居的梦,希望父亲的读者能在这里看到他的童心和爱心”。

  1950年6月至1992年9月,张乐平在此居住,期间创作了大量漫画、国画、年画、速写和彩墨画等作品,创办了《漫画世界》等一批书刊杂志,培养了一批美术绘画人才。

  当天开放的还有著名电影理论家柯灵故居,柯灵亲属朱欣捐赠了大量柯灵书信、手稿、日常生活用品,包括小说《上海一百年》和散文《香雪海》等手稿、札记。

  “一座城市的文脉、文气、文化形象,就是通过文人故居来展现。”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赵丽宏表示:“大家印象中的上海是一座经济发达的商业城市,但同时它也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发源地。中国几乎所有最重要的作家都在这里生活过、写作过,将他们的足迹保存下来让后人看到,这是非常重要的。”

  作为上海市徐汇区衡山路—复兴路历史风貌保护区的一部分,柯灵、张乐平故居以及巴金故居已形成文化故居群落,成为徐汇区近代历史文化的重要景点,也是上海近代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