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京津冀的年味“冰雪+”庙会——2016中信国安第一城冰雪嘉年华启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6日08: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彭云红 李琤

第二届京津冀中华大庙会冰雪乐园卡通代言人“皇太萌”

中信国安第一城开城仪式

雪圈畅游冰雪嘉年华

  2016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备受关注的第二届京津冀中华大庙会又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当中。这一京津冀区域内较具规模的传统民俗文化大庙会,将于猴年除夕到正月初六在河北香河中信国安第一城举办,包括冰雪嘉年华、京津冀民间花会大汇演、非遗大师献绝活、民族杂技亮绝活、大型迎春灯会等各种民俗演艺在内的众多活动将齐聚本届大庙会,让京津冀的民众感受到浓浓的传统年味。

  冰雪嘉年华 户外新体验

  京津冀三地有天然的文化渊源,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三地正在致力于整合区域文化旅游资源,共塑区域文化旅游品牌,大力推进京津冀文化旅游市场的一体化建设。中信国安第一城景区地处京津冀交界的黄金地带——河北香河经济技术开发区,距北京市中心52公里,天津市中心70公里,总占地3320亩,总投资超过60亿元。经过多年来的精心打造,已成为京津之间、运河之畔最具文化魅力的休闲旅游目的地和河北运河精品旅游线路的黄金起点。

  2015年,中信国安第一城抓住京津冀一体化的战略机遇,成功举办了首届京津冀中华大庙会、京津冀国际旅游季、第十二届荷花文化节、一带一路一城金秋国际文化节等系列精彩纷呈的旅游节庆活动,成为撬动京津冀文化旅游协同发展的急先锋。

  据景区负责人介绍,今年主推的户外冰雪嘉年华活动斥资千万元,在中信国安第一城外3.2平方米的场地内,设置了滑冰区、冰雪娱乐区、综合服务区三大片区,包括了晶莹剔透、色彩缤纷的迎冬奥室内冰雕展、惊险刺激的雪圈运动、风靡东欧冰雪国家的旋转飞蝶,以及香蕉船、雪橇车等10多种项目。

  在2000平方米的冰场上,有冰上碰碰车、冰上自行车、滑冰助手等欢乐项目。在雪上DIY区域内,可以随意堆雪人、打雪仗,还可以和雪雕师一起做雪雕,让游客在快乐欢笑中充分感受冰雪的魅力。其中还特别安排了家长和孩子共同参加的趣味冰雪闯关游戏,优胜者还能赢取精美奖品,是为锻炼孩子勇气和亲子互动特别设计的。在乐嗨冰雪世界的同时,冰雪嘉年华还准备了特色餐饮,在戏雪时也能品尝来自京津冀三地的美食。

  据悉,冰雪嘉年华活动从2月1日将持续至2月22日,从开园之日起,每天都有精心设计的趣味互动活动上演,冰雪乐园的卡通形象代言人“皇太萌”将带着“皇太萌”家族在冰雪乐园里和大家各种搞怪送萌、送糖瓜、拜大年,可以和全家人一道来感受精彩的冰雪盛宴。

  大庙会 民俗文化大荟萃

  在2015年首届京津冀中华大庙会上,7天时间共组织了十五大主题30余项文化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20余万人次 ,被评为2015年羊年春节京津冀地区最具魅力、最具年味的文化大庙会。

  据了解,中信国安第一城将在2015羊年庙会的基础上做进一步提升,以五大特色六大板块二十大主题十二大亮点打造2016新春文化盛宴。2016京津冀中华大庙会以“来皇城过大年”为口号,以打造“老百姓的嘉年华”为宗旨,围绕着吃、玩、购、逛、赏、娱六大板块,策划了皇城美食嘉年华、冰雪嘉年华、马术嘉年华、皇城年货大集、大型迎春灯会、民间花会大赛、圣地祈福文化节、中华奇人秀、儿童戏剧节、杂技专场、金猴闹春、环城马拉松、非遗大师献艺等二十大主题、四十余项活动。与传统庙会不同,本届庙会还首次推出了国际创客大庙会,将在第一城创客孵化基地全新上演以创意创新为主题的创客嘉年华,观众可亲身体验高新科技带来的魅力。

  本届庙会将继续以第一城宏伟的老北京建筑群为舞台,进一步突出老北京皇城文化。从除夕至大年初六,“皇上皇后”大拜年、千人皇家迎宾盛典、“皇帝”祭天、“皇上皇后”祈福赐福等活动轮番上演,皇太萌巡游、皇太萌彩灯等活动丰富多彩。

  突出中国传统民俗文化是2016京津冀中华大庙会的一大特色。京津冀民间花会大汇演、非遗大师献绝活、南北龙狮战皇城、金猴献瑞闹新春等各种民俗演艺缤纷上演,可谓好戏连台、高潮迭起。

  作为本届庙会最大的亮点之一,四川自贡最大的彩灯公司将在春节期间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呈现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近百组不同主题的大型灯组将于节前震撼亮相,与第一城璀璨的建筑夜景交相辉映,尽现宫阙华章、流光溢彩,为春节全家晚间活动提供了绝佳去处。

  圣地祈福 回归地道中国年

  为确保节日期间的食品卫生安全,彰显中华饮食文化,打造高品质的美食嘉年华,本届庙会严格餐饮招商筛选,无执照、无特色的商家一律不得进入,尤其控制烧烤类摊位数量,继续引进中华老字号、京津冀三地名小吃,特别邀请宝岛台湾美食进驻庙会。还有首次推出的大安寺素食文化节,让你体验“妙色天香”的素食文化同时,树立素食、素心、素生活的健康饮食理念。此外,城区各酒店餐厅在节日期间也为游客准备了农家炖菜、宫廷火锅、特色节日套餐。游客们还可以到第一城前门大街逛逛皇城年货大集,淘一淘台湾食品伴手礼、各地土特产、创意礼品、非遗手工艺品等。

  被誉为艺术明珠、并出访过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河北省杂技团,将于大年初一至初六期间,在第一城国际会议中心剧场为广大游客奉上精美绝伦的专业杂技艺术表演,在展现中国民族艺术奇葩的同时,让您体验世界一流演员给予的艺术享受。另外,“牛人来啦——中华奇人秀”更会挑战大家的神经承受力,曾登上过《星光大道》、《我要上春晚》等电视栏目的众多牛人将在庙会上亮相。

  本届庙会上,炫彩马术也将魅力呈现。马术运动作为一项高雅刺激的贵族运动,在世界各国风行一个多世纪,以其独特的魅力长盛不衰,骑马正悄悄地成为现代人的一种生活时尚。本届大庙会推陈出新,将马术这一时尚体育娱乐活动搬上了庙会舞台。乘坐皇家马车游园、蒙古小爱马儿童乘骑、成人乘骑体验等丰富多彩的马术项目将让您的全家体验一个时尚的新年。陪着孩子逛庙会无疑是所有家长的一大乐趣,除了让孩子吃好、玩好,能够参与寓教于乐的儿童项目更会受到家长们的欢迎。

  新年除烦恼、求平安、愿吉祥、祈健康是中国人过年的传统习俗,在佛香氤氲的寺院庙堂,老老少少一家人带着满心的祝福,祈求新的一年健康平安、喜乐和睦、事业有成、吉祥如意。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满足广大信众愿望,千年古刹大安寺将于庙会期间举办新春祈福文化节,届时信众们可以进福城、走福路、登福寺、撞福钟、敲福鼓、请福香、挂福牌、圆福梦,还可随喜参加大安寺新年迎祥祈福大法会。此外,全民关注、全民互动也是庙会的一大特色,游客们还可参加手机摇红包、手机摄影大赛、猜灯谜赢大奖等众多讨头彩活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