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走进群众接地气 欢歌笑语送基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6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舞协、中国曲协、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等单位的艺术家走进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陕西安塞、吉林延边、北京雪豹突击队驻地和甘肃兰州石化等地开展慰问演出,受到广泛好评。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斯姆哈纳哨所被称作“西陲第一哨”。当专门为这次慰问创作的《西陲第一哨》的歌声响起,官兵不由得为之热血沸腾。边防战士们和着歌唱家霍勇高亢嘹亮的嗓音一起唱完了整首歌。“遥远有多远,西陲第一哨,每天最后一缕阳光,惜别祖国怀抱……”

  词作者曲波在谈到这次慰问演出时说:“作为文艺志愿服务者,我们应该来到‘天边’接一接‘天气’,脚踏‘大地’接一接‘地气’,走进群众,接一接‘人气’,只有接通了‘天气’‘地气’‘人气’,才能创作出真正反映人民心声的好作品。”

  陕西安塞,演出中“意外”不断。如果一个人站直伸平两只胳膊是“十”字,那么加一横是什么字?相声演员姜昆用跷起的右脚尖告诉观众,那是“于”字,而不是“干”字。那么,如何用“其中”造句?答:“我其中一只左脚受伤了。”演出期间更有村民登上舞台,与演员一起打起了空气乒乓球,引发阵阵笑声。

  武警吉林边防总队珲春边防检查站,酷爱唱歌的战士小李与自己的偶像平安相遇,圆了自己的歌手梦。慰问演出地点设在检查站俱乐部一间更像是教室的屋子里,没有演出布景。因为有执勤任务,只有大约50名边防战士和部分战士家属现场观看了小分队的演出。演出中艺术家和战士们积极互动,战士小李与平安合唱了一首《洋葱》后,激动地说:“平时边防任务很重,所以很少有机会看到现场的文艺演出。我从2012年就开始关注平安,刚入伍时就是他的歌迷,能与偶像同台唱歌倍感激动。”

  北京雪豹突击队书画交流中,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慰问团成员徐里、丁杰、詹庚西、甘长霖、满维起等倾情泼墨,挥毫献宝,把对人民子弟兵的关爱之情倾注于笔端,现场为官兵们创作了一幅幅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立意向上的书画作品。慰问演出中,歌唱家、艺术家们为官兵献上了韵味醇厚的京剧、引人大笑的相声、啧啧称奇的口技、精彩纷呈的魔术。

  兰石集团报告厅,我国著名双胞胎表演艺术家、幽默滑稽哑剧笑星——刘全和、刘全利表演了自己精心准备的哑剧作品《拍电影》,引发现场阵阵欢笑。

  (综合本报记者唐中科、王沛、徐靖、宋飞、盛玉雷报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