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新春佳节好戏连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6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 珏

  国家大剧院24场演出为猴年贺岁

  春节期间,国家大剧院将为京城的百姓献上一系列艺术好礼,大年初二至初六,共11台24场精彩纷呈的演出为猴年贺岁。

  大年初二,“梨园伉俪”王蓉蓉、杜鹏将在《龙凤呈祥》中演绎脍炙人口的三国故事。大年初三,京剧名家杜镇杰、张慧芳则带来洋溢着浓浓亲情的《四郎探母》。而大年初四至大年初六上演的传统名剧《锁麟囊》《红娘》《凤还巢》将一展程派、荀派、梅派的艺术魅力。

  此外,国家大剧院还精心准备了两部精彩的儿童剧陪伴小观众们欢笑跨年。大型奇幻剧《猴王·花果山》于2月3日至13日登台应景猴年,该剧融合了木偶、杂技、武术、歌舞等多种艺术表演形式。而将于9日至11日亮相国家大剧院戏剧场的新编儿童剧《三个和尚》,力图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与当代审美相融合。

  《你幸福我快乐》即将上映

  中国首部儿童音乐歌舞故事片《你幸福我快乐》即将上映。影片讲述了课改背景下中小学生成长的故事,在题材和表现形式上都有创新之处。主题上,也从儿童片关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拓展到关注人生幸福。儿童歌舞元素更是成为本片的标识和特色。该片导演郦虹说,希望这部影片教会孩子为人处世的道理。不仅仅要加强学生们学习中体验和参与的部分,重要的是要用微笑面对一切。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章柏青表示,该片作为中国首部儿童音乐歌舞故事片,对于全国的中小学生具有深远的教育意义。

  北京地铁题材话剧、电视剧启动

  北京地铁,联动城市发展、承载人生百态。近日,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京演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承制的大型原创舞台剧《北京地铁》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首演。而同名30集电视连续剧《北京地铁》也于日前启动。

  舞台剧《北京地铁》以及同题材电视剧讲述了地铁设计师、建设运营者以及奔波在地铁上的乘客,关于地铁、梦想、未来的故事。《北京地铁》系列项目是京演集团以舞台艺术创作为支点,开拓影视艺术生产制作领域,完善发展演艺产业链条的一次全新尝试。

  民族歌剧《红色娘子军》上演

  红色经典,在春节期间也将绽放新色彩。“向前进,向前进,战士的责任重,妇女的冤仇深;古有花木兰,替父去从军;今有娘子军,扛枪为人民……”伴随着熟悉的旋律,这首《红色娘子军》在海南海口再次响起。不同的是,此次是以民族歌剧的载体全新亮相。

  以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军特务连为原型的娘子军的故事,被艺术家们以《红色娘子军》为题改编成电影、电视、芭蕾舞剧、京剧、琼剧等,娘子军精神也通过这些艺术作品影响了一代代中国人。

  民族歌剧版本的《红色娘子军》在原有故事的基础上做出了较大突破,让主线的矛盾更为突出。中央歌剧院副院长宋晨说,该剧无论是剧本创作、舞台效果,还是演员的演出,都是值得肯定的。“它不仅是对红色经典继承,也是对民族歌剧的探索。”

  在音乐创作方面,歌剧《红色娘子军》本着忠实于海南本土音乐,并在海南民歌素材的基础上进行创新突破的创作思想,注重旋律的优美,融入了明晰的海南地方风格和时代感。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唯一承接性地保留了同名电影中的《娘子军连歌》,向著名作曲家黄准致敬。该剧的编剧、作曲王艳梅说,为了做好民族歌剧的音乐写作,我们大胆进行了探索和突破,在借鉴板腔体成熟的结构及各种合唱、重唱、表演唱形式的基础上,融入了人物性格化发展和歌剧中国式的宣叙调,使该剧在音乐的强烈戏剧化中得以展现。

  导演王湖泉说,民族歌剧《红色娘子军》以戏剧为基础,以音乐为灵魂。作为海南的第一部民族歌剧,希望该剧将传统歌剧模式带到海南。著名作家、海南省文联名誉主席韩少功说,民族歌剧《红色娘子军》填补了海南歌剧的空白,具有历史情怀,对接了民意民心。

  在运作经验上,该剧还采取了央地合作的模式,也为地方歌剧如何打造精品提供了借鉴。歌剧《红色娘子军》由海南省文联主席张萍担任总策划,主创团队集结了海南本土艺术家与国内相关领域艺术家,由海南词曲家王艳梅,海政文工团原创作室副主任、词作家王持久,海政文工团词作家陈道斌共同执笔改编;中央歌剧院国家一级导演王湖泉执导;中国歌剧院国家一级舞美设计王辛刚担纲舞美设计;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孟彬担纲灯光设计。张萍说,央地合作的模式,有利于借东风打造文艺高峰,传承传播海南的红色名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