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中国文化之夜”拉近中美距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6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陈丽丹

一位身着中国传统服装的女士与“美猴王”合影。
本报记者 陈丽丹摄

  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和美国子午线国际中心2月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共同举办2016年“欢乐春节——中国文化之夜”活动。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李克新、子午线国际中心总裁斯图尔特·霍利迪及中美各界友好人士约300人齐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国新年。

  子午线国际中心是美国国务院下属的半官方性质、非党派、非营利性公共外交机构,今年是该中心连续第六年与中国驻美大使馆共同举办中国新年庆祝活动。当晚,子午线国际中心张灯结彩,来宾们纷纷穿上富有中国特色的服装。

  李克新在致辞中说,中美面临着诸多共同挑战,两国有充分理由越走越近。李克新表示,在中国的文化中,即将到来的猴年有着特殊的含义。家喻户晓的 “美猴王”孙悟空拥有火眼金睛,可洞穿一切妖魔鬼怪,一个筋斗就能翻出十万八千里,还有72种变化。可以说,孙悟空代表着正义与强大。

  当晚第一个亮相的表演京剧《美猴王》便令现场观众赞叹不已。在台上,挥舞着金箍棒的“美猴王”威风凛凛,到了台下也是“人气王”,引得不少来宾与之合影。来自中国河南的艺术家们还在现场演示了捏泥猴、剪纸、农民画等中国传统民俗文化。

  74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希和老人曾带着他的拿手绝活捏泥猴走过许多大洲,为了“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今年的除夕他只能在华盛顿度过。张希和说,身体虽累,但心里很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子午线国际中心负责使馆联络的玛丽·巴扎甘告诉本报记者,文化是世界通行的语言,子午线国际中心非常乐于举办这样推动美中文化交流的活动。

  当晚出席活动的嘉宾中,有不少人与中国有着特别的缘分。7年前,斯蒂芬妮·梅耶—萨丁登上武当山学习太极,并在2012年成为武当三丰派第十六 代传人之一,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美国女性。学成返美后,斯蒂芬妮便积极传播太极和中国传统文化,她告诉本报记者,文化让人越走越近。

  帕特里克·泰勒是“中国女婿”,夫人属牛,女儿属猴,他向张希和老人讨要了泥牛和泥猴各一只。多年来,帕特里克一家依照中国传统,每年都过农历新年,与亲朋好友团聚。帕特里克告诉本报记者,两国人民经常往来有利于消除误解,加深彼此的了解。

  (本报华盛顿2月5日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