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丝绸之路”中印音乐节在印举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5日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丝绸之路”中印音乐节在印举办

  中新网北京2月4日电 (记者 高凯)据中国文联4日消息,2015年中印两国刚刚庆祝了建交65周年,2016年1月19日至27日,中国文联、中国音协组派音乐演出小组一行8人赴印度参加“丝绸之路”中印音乐节,在印度三个城市成功巡演。

  本次音乐节由中国文联、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音乐家协会、印度音乐家联合会承办,印度恰蒂斯加尔邦政府、印度那格浦尔市政府、古吉拉特邦音乐舞蹈戏剧学院、印度南部中央区文化中心等协办。

  音乐节首次以“丝绸之路”为主题,中印两国音乐家同台献艺,共同演绎经典乐章,为以音乐为纽带增进两国人民的认知与互信、延续两国古老而深厚的友谊创造了极佳契机。这也是中国文联贯彻实施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措施。

  演出小组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建国任团长,代表团另五位音乐家是:著名箜篌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中国音协箜篌学 会会长崔君芝,著名笛子演奏家、中国广播艺术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曲学院客座音乐教授李增光,女高音歌唱家、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刘海燕,中国东方演艺集 团青年二胡演奏家于秋实,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讲师、青年琵琶演奏家刘小菁等。

  在印期间,演出小组分别在普吉拉特邦的艾哈迈达巴德市、马哈拉施特拉邦的那格浦尔市、恰蒂斯加尔邦的赖布尔市举行三场音乐会、三场新闻发布会、两次中印音乐工作坊,并参加那格浦尔“文化之夜”等文化交流活动。

  整个音乐节的观众累计达5000多人,中国音乐家的精彩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音乐家此次进行演出的艾哈迈达巴德、那格浦尔、赖布尔等地,均为中印艺术交流活动开展较少的地区,有的地方是历史上首次迎来中国音乐家到访和交流,在当地音乐艺术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特别是在赖布尔演出时,中国民族乐器箜篌、琵琶历史上首次和印度民族乐器塔布拉鼓实现了合奏。

  近年来艺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中国艺术走出国门的机会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广,艺术家在国家外交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受到重视。

  中国艺术的国外传播,不但要求艺术“走出去”,更要求艺术“走进去”,也就是使中国的优秀艺术真正走进外国民众生活,使其触手可及、沉浸其中,这样才能使生活在不同文化背景、社会制度下的人们迅速拉近情感距离,找到沟通的语言,实现心灵的碰撞。

  巡演小组在印期间,利用演出和彩排间隙,与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印度音乐家协会、那格浦尔政府、古吉拉特邦音乐舞蹈戏剧学院等机构的官员和专 家,以及印度民众频繁互动、亲切交流,双方围绕进一步推动中国民族音乐在印度的传播和发展,中印两国在民族音乐保护和传承,以及音乐机构组织的发展和管理 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互相启发,取得了广泛共识。

  在印期间,演出小组马不停蹄、昼夜兼程,横跨印度三省,累计行程16000余公里,出入各地机场十一处,充分协调、妥善完成大件乐器托运等各项 工作,表演节目近60个(次),与印度文化官员、音乐家等艺术工作者、新闻媒体以及当地民众直接交流互动百余人次,直接影响印度民众5000余人。(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