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福”稳坐猴年春联最受欢迎的字 手写春联抢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5日15:46 来源:江南时报

  羊年即将过去,猴年春节就在眼前了。过春节贴春联,是中国人几千年来的文化习俗,作为猴年,和猴有关的春联也大行其道,今年春节哪副春联最受欢迎,哪个字最受市民欢迎呢?记者特意做了一番探访。交汇点记者 张旭

  猴年最受欢迎的字被“福”霸占

  春节贴对联,不管城市和乡村,都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城市和乡村因为居住环境以及文化等因素,贴春联的习俗也大不一样。但是,不管是农村或城市,“福”字是最受欢迎的字。

  昨天上午,记者在各大市场和超市的春联柜台上看到,红灯笼、中国结和“福”字形成了三国鼎立。在前来购买春联的顾客手里,见到最多的就是“福”字,“福”字造型可谓五花八门,除了传统的手写体,还有烫金的、彩色的、折叠的和立体的。

  在苏果超市清凉门店,促销员王小姐告诉记者,目前是市民选购春联的高峰时期,每天前来选购的人都很多,在他们所购买的春联中,“福”字是最受欢迎的,最近每天的销量达到一千多张。

  据王小姐介绍,除了“福”字,“招财进宝”的连体字也非常受欢迎,这主要是人们为了讨个吉利。

  手写春联受欢迎新创作品成抢手货

  “福”字创下了猴年春联中最受欢迎的字,由此可见它在中国人心目中的位置。在迎接猴年的到来,有关猴年最受人关注的对联也让很多人感兴趣。王小姐告诉记者,今年与猴有关的春联也不在少数。

  在王小姐的指点下,记者在春联柜台一角看到,和猴有关的春联还真不少。四个字的有“猴桃献寿、鸟语迎春。猴扫妖氛、岁纳祯祥”,五个字的有“玉宇迎春至、金猴献寿来。世纪春光好、猴年气象新”等。

  王小姐说,和猴有关的对联销量最高的是七个字的对联,如“大圣光临扬正气、小康喜过蔚新春。大圣迎春图改革、新风遍地倡文明。大圣重来寰宇净、小康正享万家欢。”王小姐告诉记者,家长带小朋友来购买对联,一般都会选这几副,主要是大家受《西游记》的影响,对孙悟空有种特殊的感情,这中感情在孩子的身上显得更加明显。

  据王小姐介绍,今年最受欢迎的对联是“一帆风顺吉星到,万事如意福临门。”由于这副对联不管贴在哪里都非常适合,能表达人们对新年的祝愿和祈福。更重要的是这副对联寓意简单明了,让人一看就能理解其意,比较大气。

  今年的手写春联更加受到市民的青睐。在前不久浦口顶山街道的一场书法家送春联的活动中,引来了众多居民,他们甚至冒着寒风在排队等候手写对联。该小区的一居民告诉记者,现在超市里的对联全部是印刷出来的,看起来虽然很精美,但是感觉好像缺少了一些什么,每年都一样,没有特色。而这种手写春联情况不一样了,这种感觉就是一种浓浓的年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