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首都博物馆展京津冀非遗藏品 众多老物件荟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5日15:44 来源:北京晚报
首都博物馆展京津冀非遗藏品众多老物件荟萃(图)

  从即日起至3月2日,由首都博物馆主办,京津冀三地收藏家协会共同协办的“首届京津冀民间收藏文化季”之非遗藏品展示月活动将在首都博物馆地下 一层水景庭院与观众见面。本次展览精选了三地较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通过千年智趣、雕形塑意、画韵年丰三大主题,展现京津冀各具魅力的民间技 艺,追溯三地同根同源的文化脉搏。众多老物件老手艺荟萃几代观众的童年记忆;而选在寒假春节这一档期办展,也有助于小观众们对非遗文化产生兴趣,继而让非 物质文化遗产这一宝贵财富代代传承。

 雕形塑意

  泥塑里的

  艺术人生

  这一板块展出的是十余组件天津“泥人张”代表作品。“泥人张”是由清道光年间天津泥塑大家张明山创办的家族彩绘产业,历经六代传人;世家底蕴赋 予了“泥人张”作品清新淡雅的贵族气质,也使这门200年历史的非遗手艺得以传承至今。此次展出的作品包括达摩、罗汉、关公、钟馗等大型人物塑像,蕴含了 “泥人张”传人对佛教、民俗、古典文学的理解和感悟,每件皆为形神兼备的艺术珍品。

  千年智趣

  玩具里的

  数学难题

  九连环、七巧板、孔明锁、华容道等中国传统益智玩具将在“千年智趣”这一板块中悉数登场。此次展出的实物展品,远至明清、近至当代,材质上有象 牙、红木、金属之别,形制上有典型、变种、实用器具、装饰品之分。其中罕见的一米长孔明锁,有趣的十五巧板拼制而成的12个生肖,精致的九连环戒指手镯, 一定让您大饱眼福。

  画韵

  年丰

  木板里的

  浓浓年味儿

  武强年画始于元代,是极具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的民间乡土艺术。年画的诞生,需要绘、刻、印三道工序才可完成;其设色鲜亮,线刻粗犷,节俗氛围浓 厚。本次展出的武强年画包括故事戏曲、吉祥喜庆、门画、窗花等不同类别共计24组件。此外在互动区,首博方面还准备了猴年年画制板一套,大年初一至初五, 观众可亲自动手体验年画制作工艺,并将自制的年画免费带回家。

  大圣

  来也

  博物馆里

  过大年

  2016年是丙申猴年,也是首博“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展的第九个年头。作为主打展览之一,“大圣来也”展将以猴性、神性、人性为线索和主题, 展示中国各种以猴为原型的器物、工艺品,以猴为主角的神话传说、文学作品等。此外,博物馆同期还将举办“首博藏珍”与专家面对面、“大圣来也”观展览集印 章、非遗互动体验“凡人神技”、传统京剧演出“戏里戏外”、文物保护技术展示“模范青铜”和孩子们的节日——“年的味道”等多个主题活动。活动参与敬请关 注首博官方网站及微信。

  本报记者 曹小彧 文

  本版摄影 安旭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