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作家梁鸿新作12个故事写吴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5日08:35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路艳霞)继非虚构作品《中国在梁庄》《出梁庄记》后,作家梁鸿的新书《神圣家族》日前由中信出版社出版。梁鸿首次将虚构与非虚构结合,将笔触聚焦河南穰县吴镇。

  从“梁庄”到“吴镇”,梁鸿在书中用12个故事记录了县城中生活的人群。这些故事既相对独立又有着内在联系。吴镇作为一个县城,处于剧烈变化的城乡大环境下,梁鸿以此为标本,观察中国县镇的生存样态与人文景观。梁鸿说,每次回老家河南穰县梁庄,据点是在镇上哥哥家,无事的时候,就会搬个凳子坐着,看街市上人来人往。有时她也会去赶集,慢慢走过那一个个商铺、一个个小摊,心里总是充满奇异的感觉。有一天她问自己:“我为什么不写这些人呢?”她希望自己能描刻他们精神的形态,不管是流浪汉还是被遗弃的老人,或是要自杀的妇女。梁鸿认为他们的生命姿态里包含着一种想要诉说,但又未能诉说出来的东西,所以决定写一写。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