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作家动态 >> 正文

作家奚同发出版小说集《雀儿问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5日08:34 来源:河南日报(郑州)

  在跨界越来越成为常态的当下,媒体人出书已司空见惯,但媒体人潜心创作文学作品并集纳成册的并不多。1月26日,记者从河南文艺出版社获悉,河南工人日报记者、著名作家奚同发最新小说集《雀儿问答》新鲜出炉。

  作为一部中短篇小说集,《雀儿问答》收录了奚同发近年来在国内重要刊物发表的《彼此》《烟花》《雀儿问答》等17部重点作品。

  从事媒体行业数十年,扎实的写作功底和广泛的社会阅历为奚同发的创作提供了坚实基础。他的作品从生活出发,利用想象力打破常规,构造出人意料的故事和人物,深刻地挖掘人性,介入现实,正如第九届茅盾文学奖得主李佩甫所说,他的“句式有点像是奔跑中的刀子,迅捷、敏锐、有热度,以期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找准下刀的方向”,令人读起来心颤惊奇。

  值得一提的是,该书版本别开生面。在该书插页中,读者不仅可以欣赏到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著名作家陈忠实、贾平凹,著名剧作家苏叔阳等人分别从文学的功能、小说人物塑造、小说语言的个别性等方面对作者进行分析的手书提词,还可以一睹2003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南非作家库切的风采。封底则配有茅盾文学奖得主周大新、卡夫卡文学奖得主阎连科、鲁迅文学奖得主刘庆邦、人民文学奖得主张宇的妙语推荐。

  作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奚同发已经出版了《拥抱苦色》《爱的神伤》《浮华散尽》《最后一颗子弹》《木儿,木儿》等多部作品,曾获全国年度文学一等奖、河南省文学奖等奖项。他的作品被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还被运用于全国硕士研究生试卷,以及国内多省市高考、中考模拟试卷。

  作者:刘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