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严防“文化垃圾”污染乡村——各地开展春节前后农村文化市场整治行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5日08:1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2月4日电(记者韩业庭)春节前后是农村庙会集会活动、群众红白喜事相对集中的时间段,农村文化市场最为活跃。在这期间,一些低俗表演等不良文化现象容易滋生,“文化垃圾”污染美好乡村。

  日前,在全国文化市场管理工作会议上,文化部向全国文化行政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部署了春节前后农村文化市场整治行动,着重要求加强对农村庙会集会、红白喜事中演出活动的监督检查。

  近日来,各地文化行政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根据部署,积极开展整治行动,已初见成效。

  辽宁大连检查场所200余家次,当场责令整改存有安全隐患经营场所15处,取缔无证演出场所1家,查处2件非法经营出版物案。山东德州加强与公安、消防、工商部门的协调,出动执法人员1150余人次,检查演出场所150家次。

  浙江杭州出动执法人员1521人次,行政处罚立案调查27件,并针对小品、二人转等语言类节目演出过程中出现一些语言庸俗、格调低下的现象,加强对流动、临时组台演出的现场监管。浙江台州依托镇(街道)文化市场专职协管员、义务监督员队伍,及时掌握农村演出市场的经营动态,取缔1家含低俗、色情等非法内容的“大篷演出”。

  北京重点加大对城乡接合部及远郊区县文化娱乐场所的检查工作,明察暗访网吧219家、电子游戏20家、互联网游戏经营企业6家、歌舞娱乐场所40家,对存在问题的19家网吧、4家歌舞娱乐经营场所、6家互联网游戏经营企业进行了立案调查处理。

  陕西安康白河县开展对火车站、汽车站、集贸市场、居民社区等人口集中区域进行了拉网式检查,严厉打击游商地摊销售淫秽色情等非法、盗版出版物,下发整改通知书6份,行政处罚1家。

  福建将农村文化市场整治与县城乡镇网吧专项整治相结合,开展全省农村乡镇文化市场交叉执法检查。重庆奉节县共检查网吧、图书音像店等文化经营单位80余家次,收缴各类盗版出版物200余本,对1家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立案查处,排查安全隐患8处,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8份。

  据悉,下阶段,文化部将继续对各地春节前后农村文化市场整治行动的督查督导,全面收集各地整治信息,及时公布农村文化市场黑名单,加强社会监督,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