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正文

武汉园博园:花灯带来年味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6年02月05日08: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武汉2月4日电(记者夏静 通讯员陈智)彩蝶在花朵和枝蔓间翩翩起舞,簇拥着“2016园博园花灯会”几个大字——日前,“百花齐放”彩灯组在武汉园博园迎接前来赏灯的游客,散布于园区各处的90余组彩灯正式亮相,为园博园增光添彩。2月1日到3月23日,武汉园博会倾力打造一场年俗文化盛宴——园博花灯会和汉口里庙会,在此期间园博会专门开放夜场。

  园博园中的90余组彩灯,有传统的花主题和动物主题灯组,也有现代风格的“城市掠影”灯组,还有“打弹珠、竹床阵、剃头匠、弹棉花、打陀螺”等能够唤起市民儿时记忆的灯组。此外,由近2.5万个废弃药瓶制成的“孔雀开屏”以及近600张废旧光盘制成的“年年有鱼”等彩灯还融入了环保的元素。本届武汉园博花灯会由来自自贡的130名工人日夜奋战,耗时27天完成,花灯制作从扎灯到绘图均采用传统纯手工工艺。

  正月初一逛庙会,正月十五看花灯。武汉园博会抓住这两个重头戏,并穿插许多传统民俗文化表演,使园博园里年味儿十足。在1月30日至2月7日举行的汉口里庙会上,不仅可以买到传统年货还可以品尝地道的本地小吃。2月8日至22日,游客可以到汉口里钟楼广场边赏灯边猜灯谜,赢取园博园门票等奖品。2月14日,汉口里的钟楼广场将举行抛绣球“比武招亲”活动,汉口里花楼街片区广场还打造了亲子的儿童游乐会。

  汉绣、转糖、捏面人、糖画、湖北大鼓,是老汉口无法释怀的回忆;汪玉霞的咸酥饼,武鸣园的河鲜、老大兴园的鮰鱼,是老汉口无法割舍的传统美食。这些老汉口的印记,都能在园博园的汉口里找到踪影。置身园博会之中,游客不仅能在路口遇见制作转糖的老爹爹,在小巷子里遇到剪纸的艺人、买到现在难得一遇的绞糖,还能欣赏到汉腔汉韵的楚剧、湖北大鼓。

  据了解,春节期间园博会的民俗活动还包括舞龙舞狮赛、猜灯谜、踩高跷、小喜神送红包、吉庆街艺人游唱、老行当艺人展示等。另外,9场怀旧金曲演唱会届时也将举行,湖北首届中国龙狮展演大赛也将在武汉园博会开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